当前位置:首页

周强武:金砖五国应积极面对下行压力不应丧失信心

发布时间: 2017-03-22 16:42:33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周强武    责任编辑: 王琳_观点

中国网322讯(记者 王琳 实习生 佟玉兴 )由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和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深化金融合作共促金砖发展”金砖国家智库研讨会于22日在北京举办。来自金砖各国的驻华使节、商界和学界代表及媒体人士300多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全球“金砖智库的中国时刻”。

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主任周强武指出,金融危机以来,由于结构性问题以及世界经济的外部不确定因素的影响,新兴经济体包括金砖五国经济出现一些下行的压力,走势分化也比较明显。尽管摆在金砖五国面前的风险和挑战是有所增加的,但是不应该丧失信心。对此,周强武提出三点建议。

    首先,坚定金砖国家发展的信心,维护合作大局。   

    金砖国家经济、政治、人文各领域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如果想要推动合作,就必须要聚同化异,维护好合作的大局。金砖五国应该继续践行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金砖精神,在国际事务当中密切合作,相互倚重。

其次,深化财政合作。

最后,推进金砖智库合作,凝聚金砖的智慧。金砖五国智库资源丰富。金砖五国智库如何一起协同努力,对五国经验的共享,以及在经济发展过程当中教训的一些互鉴,对金砖的发展,对金砖机制的完善非常有利。

在如何深化财政合作的问题上,周强武提出四点建议。

    第一,进一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

第二,协同推进世行和国际货币基金下一阶段的改革。

第三,提升新开发银行品质。

    第四,开始务实的金融合作。

最后,推进金砖智库合作,凝聚金砖的智慧。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