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季诺维也夫:金砖合作机制促进五国合作的全面发展

发布时间: 2017-03-23 08:43:50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季诺维也夫    责任编辑: 王琳_观点

中国网322讯(记者 王琳 实习生 佟玉兴 )由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和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深化金融合作共促金砖发展”金砖国家智库研讨会于22日在北京举办。来自金砖各国的驻华使节、商界和学界代表及媒体人士300多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全球“金砖智库的中国时刻”。

俄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季诺维也夫认为,金砖五国的合作已经超越了经济范畴,而且在人文和文化领域的合作也得到了全面发展。

近年来,在联合国以及其他国际平台上,金砖国家就广泛的问题成功协调了各自的立场和行动,其中包括反恐、打击毒品和腐败、解决冲突和确保国际信息安全等。在这种情况下,各方希望继续加强这样的合作。

在当今世界,金砖五国这一独特的机制有助于在国际事务中加强集体原则。金砖国家协调各自的利益,结合各自的实力,产生了王毅部长所称的“BRICS PLUS”效果。文化和文明不相同的五国,以“平等、充分考虑彼此的利益、相互尊重和对外公开”为原则进行合作。共同寻找五国和整个国际社会面临问题的解决途径,反对双重标准、单边制裁和非法的军事干预。

季诺维也夫高度评价了印度在2016年担任金砖国家主席国时所取得的成就,同时俄罗斯对中国从今年11日开始担任金砖国家主席国表示支持,并对其提出的优先事项和目标表示欢迎。  

季诺维也夫指出,金砖国家框架内的合作在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占据着特殊的地位。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于20167月访问北京时,双方签署了俄中《联合声明》。这个声明中有关金砖国家的内容几乎占据了整整一页。本文件强调,作为世界政治经济中具有影响力的因素,金砖国家合作已成为重要机制应对和平安全领域的挑战和威胁,解决金融和经济问题,促进稳定发展,消除贫困、不平等、失业问题等。  

近年来,涉及金砖国家合作的问题已被广泛地列入俄中双边机制的议程。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