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刘大山:加强专业绿色评估 维护金融市场秩序

发布时间: 2017-04-15 10:44:04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刘大山    责任编辑: 王琳_观点

中国网415讯(记者 王琳 实习生 佟玉兴 2017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年会暨中国绿色金融峰会在北京召开。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董事长刘大山指出了中国绿色金融所存在的问题,并且对相应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第一、国内绿色金融市场尚处于发展初期,绿色金融产品融资优势有待进一步挖掘。

建议出台“绿色金融相关细化扶持政策”,加大对绿色金融扶持的支持。一是放宽市场准入。二是进一步完善绿色金融领域补贴机制。三是将绿色信贷、绿色债券作为抵制压品纳入基础货币政策投放工具,强化对市场整体激励。

    第二、缺乏合适绿色基金退出机制,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绿色基金正常发展。

    建议推动建立健全多层次退出渠道,使绿色基金能够顺利退出,包括完善主板和创业板市场的绿色退出通道。

    第三、第三方认证体系建设滞后,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绿色金融的发展。

    建议加强专业绿色评估,认证服务第三方机构能力建设和市场监管,鼓励第三方机构建立行业自律性组织,共同维护健康良好的市场秩序。   

    第四、我国绿色金融起步较晚,专业人才十分稀缺。

    建议进一步加强绿色金融人才队伍建设,尽快培养一批既熟悉绿色产业发展规律,又精通金融业务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