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盛和泰:保险有效机制对绿色发展具有重大作用

发布时间: 2017-04-15 11:25:07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盛和泰    责任编辑: 王琳_观点

中国网415讯(记者 王琳 实习生 佟玉兴 2017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年会暨中国绿色金融峰会在北京召开。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盛和泰阐述了保险有效机制对绿色发展的作用,同时他也提出了对推动绿色发展的建议。

盛和泰认为保险在致力解决绿色发展突出问题方面有以下作用:

第一,保险有效机制可以促进传统产业绿色转型,通过环境风险成本内部化,着力解决高排放,高污染的问题。

    第二,保险可以促进绿色消费价值取向,解决消费高碳高能耗的问题。

    第三、保险可以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通过降低受益风险偏好,助力解决灾害冲击破坏问题。

第四、保险可以促进绿色生态的保护,通过绿享保证来助力解决农村环境承载力退化的问题。

    第五、保险可以促进绿色动能培育,通过个性化,科技风险的保障,助力解决科技创新动力不足的问题。

    第六、保险可以促进绿色产业资本深化,通过信用增级助力解决绿色产业投资入股问题。  

盛和泰认为保险的功能不容小觑,因此为进一步发展他提出了几点建议:

首先,强化立法保障,为绿色发展负的外部性划出法律红线。

其次,对正的外部性这些产业进行增益性补偿,这需要政府支持。

    再次,把“绿色保险”纳入到整个绿色治理体系当中去。

    最后,把金融和保险资金,作为延伸保险产业链和推动绿色产业资本支持的重要手段。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