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刘景允:绿色评级方法体系 对企业主体和绿色债券进行有效评价

发布时间: 2017-04-15 13:24:55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刘景允    责任编辑: 王琳_观点

中国网4月15讯(记者 王琳 实习生 佟玉兴 )2017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年会暨中国绿色金融峰会在北京召开。

联合赤道环境评价有限公司绿色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刘景允发布了国内完整主体加绿色评级的两个方法体系。旨在绿色金融领域对企业主体和绿色债券两个层面进行一个一致可比的有效评价。

绿色企业主体层面联合赤道评价方法和体系中绿色企业指的是主营业务对环境有改善贡献的绿色产业,同时合规合法诚信经营,从主营业务贡献度两方面进行评级,分为绿色企业和非绿色企业,绿色企业分为深绿、中绿、浅绿企业,分别对应3A和1A级别。非绿色企业,根据环境行为表现分为蓝色企业,黄色企业,红色企业和黑色企业。那么黑色企业等级表明企业环境表现非常差,或者符合一票否决制。

联合赤道以此为基础,在人与自然关系,项目环境风险,产业导向,将项目对应行业,将目录当中各条目和环境贡献度分级分别为G1到G5,形成了联合赤道贡献度的方案。

环境表现评价指标体系,环境表现评价指标体系采用3级体系,主要从污染防治、生态保护、环境管理、社会影响、信息公开、环境表彰6个方面定量评价企业环境表现,并设置鼓励性指标作为加分项。

实践与意义:

企业主体绿色评级可以为绿色企业树立品牌形象,提升竞争优势;

开拓绿色债券、绿色信贷等融资渠道;

帮助非绿色企业发现问题并及时整改,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提升;

在金融机构投资决策时用于环境尽职调查,从而全面把控投资环境风险。

目前绿色债券概念和范围基本达成共识,绿色债券的程度特点不相同,联合赤道根据公司长期以来研究成果,结合第三方评估认证业务实践,开发了绿色债券评估认证方法体系。评估绿色债券在四大方面综合表现包括项目绿色等级,资金使用管理,项目评估筛选和信息披露四方面。最终对绿色债券绿色等级量化评估,为绿色债券定价和投资者活动提供参考依据。

方法体系是创新性的将投资项目的绿色程度组合,加强绩效得分作为一个重要考量,能够帮助投资人和机构更加了解投入绿色债券,进一步增加透明性与可比性。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