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马军:“蔚蓝地图”数据平台 服务于绿色信贷和绿色政权

发布时间: 2017-04-15 13:27:56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马军    责任编辑: 王琳_观点

中国网4月15讯(记者 王琳 实习生 佟玉兴 )2017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年会暨中国绿色金融峰会在北京召开。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创始人、主任马军介绍了蔚蓝地图企业环境数据公益平台的关注内容与运行模式。发言如下:

蔚蓝地图在2006年开始建设,收集了环保等多个部门排放,污染源相关信息。这里面有监管部门发布的信息,有企业自己所发布的信息。历年来,我们所搜集到违规超标记录来看是呈现逐步增长、快速增长的一个状态。我们所建立的数据平台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公众可以获取到一些企业环境数据的情况。

在企业监管技术上,蔚蓝地图每天在关注着1800个环保部门的数据源。重点记录了违法类型、违法原因,以及他们处罚的手段和金额。

在实时公开上,2014年依据环保部规定,现在有13000家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测数据进行持续公开。

同时,公众投诉举报的信息都是经过环保部门所确认的,投诉的方式包括官方所确认的他们企业存在问题和处理方式都可以查到。

最后还有企业所披露的信息。因为大批企业对这些信息做出反馈,那么反馈的类型以及他们一些排放的数据,后续监管记录也可以查到。

点击这样一个绿金委网站,进入到“蔚蓝地图”就可以输入任何一家贷款企业,或者绿贷企业,希望IPO的企业,关键字都可以直接查到它是否存在着这样一些官方处罚的记录。同时还可以进行表格导入,进行批量的检索。

除此之外,关注上市的这些问题投资者或者是机构,也还可以查询绿色证券网站。“蔚蓝地图”广泛服务于绿色供应链,为很多品牌纳入了他们采购标准。

这个过程当中,从信息披露结合第三方审核,这样后续确认机制也逐步得到大家认同。下一步我们正在把百万家企业的这样一些信息和我们数据平台进行对接和检索,将会形成一份白名单备选库,那么他们风险可以根据违规的一些严重程度,处罚情况分为五个类别,我们很希望能够更多的去让这些白名单服务于绿色金融。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