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郭沛源:绿色金融政策数据库 便捷对标分析

发布时间: 2017-04-15 13:55:41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郭沛源    责任编辑: 王琳_观点

中国网4月15讯(记者 王琳 实习生 佟玉兴 )2017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年会暨中国绿色金融峰会在北京召开。

商道融绿与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BI)项目组代表、商道纵横总经理兼商道融绿董事长郭沛源发布了《地方政府绿色债券激励机制研究》,阐述了哪些地方发型的绿债较多和投向何处,以及推动绿债市场的激励措施。发言如下:

《地方政府绿色债券激励机制研究》就是研究了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哪些地方发行的绿债比较多,又投到何处。第二个问题是地方政府如果推动绿债市场,那可以采取哪些激励措施。

从发行主体来看,可以看到北京、上海、福州,主要就是兴业银行发行500亿的绿色金融债,所以占笔很大。但是如果看另外一个指标,就是投向。需要投到项目的投向会是怎样呢?我们只能看到非金融债,公司债可能有几十个项目打包,但是信息披露要求迫使他们会把所有项目清单都列出来,每个项目在什么地方投多少钱,如果没有这个信息我们没有办法做这个统计。

但遗憾的是,我们这个统计只能对非金融债,对市场20%的量做分析。还有80%量是在金融债,这个看不到数据。

第二个是从系统性角度是看各个地方政府出什么文件,或者说做了什么工作,我们完整的来思考这个问题。

另外一方面,把绿色债券政策数据库延伸一步,延伸到绿色金融政策数据库,目的是希望未来大家再思考这方面政策的时候,可以更容易去做对标分析。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