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推进金砖国家经济融入全球价值链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 | 作者: 武勇 | 时间: 2017-05-22 | 责编: 毅鸥

5月16日,以“金砖国家产业合作与全球价值链建设”为主题的金砖国家智库研讨会在广州召开。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共同就如何推动金砖国家经济进一步融入全球价值链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与一带一路建设形成良性互动

金砖国家在经济稳步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重大挑战。如何进一步发挥五国的互补优势,提升合作水平,创新合作机制,深入挖掘更多合作领域显得尤为关键。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副主任董卫华表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刚刚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一带一路”建设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这与金砖国家一直倡导的“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精神一脉相承。当前不少学者提出金砖合作机制与“一带一路”建设可形成良性互动,发挥协调效应,我们应该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审视和思考包括金砖国家合作与全球价值链建设在内的一系列金砖国家合作问题。

俄罗斯财经大学副校长特米德里·索罗金则从“金砖”概念入手,表示金砖国家应当回归“初心”。他认为,“近年来,金砖国家经济增长速度整体放缓,但这并不意味着金砖国家会黯然失色。”金砖国家走到一起并非偶然,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一带一路”倡议是金砖国家共同参与推动实现地缘政治、经济变革的路径。

加速金砖国家产能合作

随着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不断成熟,金砖国家间贸易产业各领域的互利合作不断深入,有力推动了金砖各国经济进一步融入全球价值链,并实现在全球价值链中的转型和升级。

南开大学教授盛斌认为,金砖国家为全球价值链中的南南合作提供了很好的契机和平台,有效促进了彼此间的价值链合作,为各国经贸领域的进一步合作提供了抓手。如何开展金砖国家之间的全球价值链合作?盛斌认为,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投资与产能合作、标准和规制的融合以及金融合作是非常重要的政策选择和合作优先领域。在具体合作路径和战略方面,盛斌表示,第一,可以学习和借鉴亚太经合组织的经验,尽早制定金砖国家全球价值链发展合作战略蓝图。第二,可以考虑商建金砖国家自由贸易协定。第三,金砖国家之间现有的双边投资协定需要进行补充和更新。第四,要为价值链合作设立融资来源,创立金砖国家价值链合作示范项目和园区。第五,价值链合作要对接各国区域与产业发展战略。

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毛艳华围绕产能合作促进区域价值链构建这一论题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形成了开放包容、多方共赢的合作格局,可以更好促进区域价值链的构建。随着金砖国家经济增速普遍放缓,各国亟须寻找共同发展的新动力。因此,推进金砖国家产能合作具有现实紧迫性。他表示,近年来,金砖国家先后提出了区域和跨区域经济合作安排与计划,如“季风计划”、“欧亚经济联盟”等,要加快“一带一路”倡议与这些发展战略的对接,同时还要加强金砖国家之间的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充分挖掘经济合作的互补性,从而发挥战略的聚合效应和规模效应。对于金砖国家合作来说,秉持开放性原则,推动金砖国家再次扩员,吸收经济有活力、发展有潜力的国家加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也是推动产能合作、加快区域价值链构建的策略之一。

此次研讨会是即将召开的厦门金砖峰会系列分会活动之一,由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广东工业大学主办,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金砖国家经济智库联合主办,广东工业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承办。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