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金砖国家智库”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 掀“头脑风暴”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陈悦 | 时间: 2017-06-26 | 责编: 毅鸥

“金砖国家智库”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 指金砖国家可在全球治理发挥更大作用

中新网厦门6月25日电 (记者 陈悦)“金砖国家智库”国际学术研讨会25日在厦门落幕,在持续两天的会议中,多位与会专家学者认为,金砖国家可在全球治理中形成更大合力,做出更大贡献。

本次研讨会由华侨大学主办,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承办,来自金砖国家和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丹麦、印度尼西亚、乌干达等国的专家学者掀起“头脑风暴”,聚焦金砖国家与全球治理、金砖国家发展与合作、金砖国家与“一带一路”等议题展开研讨。

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在研讨会上致辞表示,金砖国家作为新兴国家间的区域合作平台与机制,在全球的影响力正日益壮大。他说,中国正在履行一个全球性大国的责任,以补充和丰富全球治理体系,推动治理体系和国家秩序向更加公平、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但全球治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问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单独应对,因此金砖国家之间需要进一步合作,形成更大合力,做出更大贡献。

着眼于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郝叶力认为,在当前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中,共生、共和、共治、共赢可以成为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块基石,金砖国家在互联网治理中需要率先示范,主动填平鸿沟,实现共同发展。

来自美国麻省大学的Timothy Shaw表示,在当前世界格局下,要想保持多极化发展的态势,就需要进一步发挥金砖国家的作用。他认为,要想实现全球治理秩序的重构,就必须掌握比传统的治理模式更有影响力的“新技能”,而在这一新的发展过程中,中国等金砖国家的很多探索实践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促进全球治理”。

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林宏宇教授表示,本次研讨会是华侨大学致力于服务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系列活动之一,通过举办本次研讨会,希望联合全球智库界的力量一道共同努力服务好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为中国智库的发展添砖加瓦。(完)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