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16+1合作”助力“一带一路”倡议:两本智库报告发布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 时间: 2017-06-27 | 责编: 毅鸥

6月2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16+1智库网络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主办的“‘16+1合作’助力‘一带一路’倡议”新书发布会在京成功举办。发布会共发布两本智库报告,即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交流与合作网络(简称16+1智库网络)秘书长黄平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交流与合作进展与评价报告(2015—2016)》和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中东欧研究室主任、16+1智库网络秘书处办公室主任刘作奎所著的《欧洲与“一带一路”倡议:回应与风险(2017)》。

“‘16+1合作’助力‘一带一路’倡议”新书发布会上,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赵剑英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中东欧研究室主任、16+1智库网络秘书处办公室主任、研究员刘作奎分别就两本智库报告的内容向参会者做了介绍。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16+1智库网络秘书长黄平主持本次会议。

16+1智库网络是中国政府支持的,并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牵头组建的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智库机构交流、合作的平台,同时也是专门从事中国—中东欧国家关系和中东欧研究的国家级、专业型的国际化智库。《中国—中东欧智库合作进展与评价报告(2015-2016)》根据16+1智库网络成立后一年来的实际工作情况,对2015—2016年度中东欧国家与16+1智库网络的交流合作状况进行分析和评价;对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发展历程和近年来的合作现状进行总结;结合16+1智库网络实际工作情况,对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智库合作与交流的特点进行总结并提出相关建议。

《欧洲与“一带一路”倡议:回应与风险(2017)》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办后出版的首本“一带一路”专题成果。它是2015年出版的国家智库报告《欧洲与“一带一路”倡议:回应与风险》的姊妹篇。报告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欧盟机构和欧洲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回应;第二部分为欧洲精英对“一带一路”倡议看法的问卷调查;第三部分为“一带一路”倡议在欧洲布局和建设面临的风险;第四部分为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在欧洲建设的政策建议。本书基本上以实地调研和访谈为依托,并根据每年一度针对欧洲国家精英开展的“一带一路”问卷调查为基底,以风险评估为主要研究内容和研究特色,以政策建议为报告的亮点,集中为“一带一路”倡议在欧洲的布局提供理论和实践参考。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