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以对话方式为中美关系做“加法”

来源: 光明日报 | 作者: 沈雅梅 | 时间: 2017-07-21 | 责编: 毅鸥

备受瞩目的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19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双方就宏观经济政策、贸易合作、投资合作、全球经济治理等议题进行深入讨论,以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强劲、平衡、健康发展。

自美国总统特朗普执政以来,经济和贸易议题成为透视中美关系的一个突出视角。这固然和特朗普的个人经历有一定关系,但更重要的是,中国的经济体量发展至今已不容忽视,中方塑造和引领中美关系的能力也在不断提升。经中方主动做工作,通过贸易谈判工作计划等,为中美经贸关系做“加法”,这已成为中美的共同诉求。

回顾以往,2009年时,美国的GDP是中国的3.2倍;2016年,中国的GDP达到了美国的60%。短短八年发生这样的巨变,预示着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历史交叉点”正加速逼近现实。特朗普与其前任奥巴马奉行对华进行“软遏制”的政策不同,他对华政策的务实面有所上升。

事实上,在国内层面,美国有提振经济、改善民生的任务,中国有经济结构调整与社会转型的困扰,双方都在进行深度改革,这为两国深化经贸合作提供了更大的机遇。

然而,美方对中美经贸关系的认知仍存在不少误区,需要通过对话交流来转变观念。例如,特朗普政府把美国贸易逆差问题放在执政议程的头等重要位置来解决,片面强调对华贸易赤字的现状,夸大其对美国经济的负面影响。事实上,互利性是中美贸易交往的前提,如果只是一个中国受益、美国吃亏的格局,很难想象这种贸易关系会在三十多年的时间里得到如此迅速的扩张和如此稳定的延续。毕竟,2016年中美双边贸易额达5196亿美元,比1979年建交时的贸易额增长200多倍,这一令人瞩目的成绩是中美双方一致认同的。

近年来,美国对华出口逐年增多,对中国市场的需要日益上升。据统计,过去十年,美国对华货物出口以11%的速度增长。美国出口中26%的波音飞机、56%的大豆、16%的汽车、15%的集成电路,目的地都是中国。可见,美国经济增长在相当程度上获益于与中国的经济交往。随着中美“百日计划”进入到成果验收阶段,两国努力实现更加均衡的贸易和投资发展,中国市场的吸纳能力和对美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必将进一步显现。

中美经贸合作的成果不仅惠及两国人民和工商界,也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推进器”,这是市场决定的,也是两国人民共同利益决定的。随着两国经济交融面的增加,不可避免会产生一些分歧和摩擦。双方完全可以本着平等相待、相互尊重的原则,着力提升合作水平,扩大各领域务实合作,通过对话协商予以妥善解决。

对话是一个表达诚意、释放善意的姿态,中美对话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让双方坐下来交流,充分了解彼此关切,加强沟通,增强互信,减少不确定性,互利合作,避免对抗。从长远看,中美作为利益共同体,经过一段时间的碰撞和磨合,终将在经贸领域达成双方均能接受的合作模式,形成新的双赢局面。

  (作者:沈雅梅,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