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欧盟贸易重点向东方转移

来源: 中国经济网 | 作者: 黄海顺 | 时间: 2017-08-22 | 责编: 王晓博

经济日报维也纳电 记者黄海顺报道:维也纳国际经济研究所近日发布报告称:由于美国特朗普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态度,欧盟正逐渐把注意力转移到中国的投资计划和与日本的全面贸易协议上。

报告认为,新一届美国政府正在回归保护主义,退出了已完成谈判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搁置了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TTIP)谈判工作。这一做法导致各国不得不开始寻找其他可行的替代方案。同时,也正是这一原因加速了欧洲议会批准加拿大—欧盟全面经济与贸易协定(CETA),以及推进欧盟与日本全面自由贸易协定。

报告指出,由于美国忽视了制定全球标准的机会,欧盟和日本似乎更加重视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欧盟不少成员国希望在“一带一路”建设项目中获利。

报告还强调,随着美国退出TPP,东盟与包括中国、日本在内的其他六个亚洲经济体参与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成为东盟各国唯一的选择,亚洲的贸易一体化进程有望加速。此外,中国、日本和韩国也在举行三边贸易谈判。报告最后表示,中国和亚洲正在成为全球贸易发展的中心舞台,欧盟的贸易重点也可能会随之转移到东方。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