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韩方明:创造有利的国际环境出发点在于周边环境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韩方明 | 时间: 2017-08-23 | 责编: 王晓博

中国网8月18讯(记者王琳)2017年,第五届察哈尔和平对话于察哈尔学会总部——察哈尔牧场成功举办,本次对话聚焦“中美韩关系以及半岛和平”以及“能源外交的机遇与挑战”。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主席韩方明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尽管目前东北亚局势陷入僵局、国际局势不容乐观,但我国的外交政策不变,总体稳定的大局并未改变,国内发展形势依然良好。

韩方明表示,2013年10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并且强调我国周边外交的基本方针,就是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突出体现亲、诚、惠、容的理念。

“十三五”时期,我国周边的局势总体是稳定的,但仍然存在一些令人不安的不稳定因素,东北亚地区就是其中之一。一方面,朝鲜在拥核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近期又进行多次导弹试射实验;另一方面,韩国为应对朝鲜的发难,加速部署萨德,严重威胁到了我国及俄罗斯的国家安全。从表面的朝韩对峙到深层次的中、美、俄、日多国利益交织,半岛和平的实现面临极大的挑战,也使得中国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愈发重要。

他认为尽管目前东北亚局势陷入僵局、国际局势不容乐观,但我国的外交政策不变,总体稳定的大局并未改变,国内发展形势依然良好。

他指出在我国“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之中,能源外交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的《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就提到,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的深入实施,推动能源领域更大范围、更高水平和更深层次的开放交融,有利于形成开放条件下的能源安全新格局。

俄罗斯、中亚五国以及中东国家既是我国能源外交的重要对象,同时也是陆上丝绸之路的关键节点。通过与这些国家开展能源外交,保持良好的外交关系,不仅可以保证充足的国内能源供应,而且对于“一带一路”的建设也会发挥重要作用。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