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智库中国 > 2016智库中国 > 智库动态

于洪君:中美韩三国努力,半岛局势终将柳暗花明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于洪君 | 时间: 2017-08-23 | 责编: 王晓博

中国网8月18讯(记者王琳)2017年,第五届察哈尔和平对话于察哈尔学会总部——察哈尔牧场成功举办,本次对话聚焦“中美韩关系以及半岛和平”以及“能源外交的机遇与挑战”。察哈尔学会首席研究员、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发表主旨演讲,他认为由于中美韩三国的努力,半岛局势终将柳暗花明。

近一段时间以来,朝鲜核危机持续加剧,半岛局势急剧恶化,对于朝鲜半岛局势出现如此复杂的新变化,于洪君分析,最根本的原因是南北方之间的长期对峙,是朝美之间根深蒂固的历史积怨。尽管如此,中国在推动解决朝核问题,寻求缓和东北亚紧张局势的过程中,始终把美国看做是重要的利益攸关方,是共同解决朝核问题的合作伙伴。

他指出,无论是在中方最初倡导的中美朝三方会谈中,还是在后来中美俄日朝韩共同参加的六方会谈中,中国始终以建设性态度,努力同美国开展沟通协调与合作。在联合国框架下,中美之间在朝核问题上保持了相互协调和配合的总体态势,推动联合国通过了一个又一个有关朝核问题的决议。虽然在这些决议形成的过程中各方的立场存在着差异,中美之间有时会出现分歧,但争取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这个终极目标,中美之间基本上是一致的。对待联合国所通过的有关朝核问题的决议,执行针对朝鲜所制定的各种制裁措施,中国是严肃的认真的和负责的。

回顾最近半岛事态,于洪君表示,8月1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了电话,两国元首就当前朝鲜半岛局势交换了意见。习近平强调,中美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方面拥有共同利益。当前,有关方面要保持克制,避免加剧朝鲜半岛局势紧张的言行。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归根结底还是要坚持对话谈判、政治解决的大方向。中方愿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同美方保持沟通,共同推动朝鲜半岛核问题妥善解决。

特朗普表示,充分理解中方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发挥的作用,美方愿同中方继续就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保持密切沟通。

中美两国元首的这次通话对更好地协调双方的立场,具有重要意义。文在寅总统明确表示,无论在任何情况下,只能以和平方式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正当国际社会深恐山穷水尽疑无路之际,中美韩三方领导人的最新表示,使人们有理由憧憬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境界。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