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赵昌文:创新和产业融合做得好,会让中国经济新动力更坚实

发布时间: 2017-09-26 15:27:19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赵昌文    责任编辑: 毅鸥

2017年9月23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经济学院、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会在人民大学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昌文表示,中国经济发展到速度换挡、结构调整、动力转换的新阶段,在这个时期如何让新动能越来越强大,是值得关注的问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 赵昌文

让创新在“大树底下好乘凉”

马克思曾经讲过,资产阶级在不到一百年的时间里创造了比过去人类社会全部财富还要多的巨大的财富,其背后的逻辑很大程度上是工业化和创新。现在的经济学更强调了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其实就是创新,创新的速度决定了经济增长的速度。

创新,其实就是要把技术前沿不断向前推进,也是引领人类社会几十年、几百年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但是技术前沿的推进永远都是困难的,所以更多的创新是技术前沿边界的创新,这里就涉及到了模式的创新、组织的创新甚至产业的融合。产业融合和创新实质上是有内在联系的。

对于推进创新来说,第一,创新的基础条件是最重要的,其中尤为重要的是人。即人力资本结构是创新最重要的基础。成为了人才集中的高地,自然就成为创新良好的土壤。第二,科学技术的条件也是不容忽视的。第三,创新生态也是很重要的,需要去关注的事情如下:

一方面,监管。该管的一定管住,该放的一定放开,这样就不会导致出现套利的机会主义行为。监管有时候需要很严格,有时候需要有包容性,即对于很多信息很对称的创新来说需要强监管,对于很多信息不对称的新产业新兴事物来说需要包容性的监管。

另一方面,政府应该做到的是什么?一个是如何保持企业的纵向流动性,让源源不断的小企业成长起来。这个概率越高,纵向流动性越强;如果一个社会的创新生态有很强的纵向流动性,就一定是好的创新生态。希望更多的小企业能够在大树底下乘凉,而不希望“大树底下寸草不生”,所以大企业和小企业处理好关系,对于创新是至关重要的。

抓住“产业融合”的根本动力

产业融合原本就是创新的结果,创新本来就是产业融合的根本动力之一。我们今天所看到的产业融合,包括一二三产业之间的融合、制造业与服务业的融合、一个产业内部不同价值链环节一体化水平的逐步加强。

产业融合究竟怎么诞生的?背后的根本动力是什么?简单来说,企业为了提高效率,并且最终创造更多的价值,获得更多的利润,这是产业融合最本质、最根本的动力。

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绝对的作用,企业就会有强大、足够的动力推进产业融合。而产业融合本身并不是目的,真正的目的是为了提高效率、创造价值、获得利润。

概括来讲,创新和产业融合如果做好了,中国经济的基本动力,或者说新动力就变得越来越坚实,我们整个经济发展也就会更加行而致远。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