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毛振华:促进企业创新需要提振企业信心

发布时间: 2017-09-27 15:38:29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毛振华    责任编辑: 毅鸥

2017年9月23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经济学院、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会在人民大学举行。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 毛振华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毛振华在论坛上作了发言。毛振华表示,企业创新在不断进行中,绝大多数企业都有自己的创新和产业升级,同时回到创新的社会关系来看,高度关注创新的资本供给。

所谓的创新,更多关注的是国家层面、政府层面的问题,从经济学宏观方面来看,创新的本质还是要回到制度建设。从创新层面来看,创新的行为应该是在企业之间进行的。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政府的引导,我们国家在创新方面是有所进步的。世界的10大企业中有6家是互联网企业,其中2个是中国企业,商业模式就是原油产业的整合,就是产能。

制造业还面临种种问题,制造业的问题也是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中国经济现状还是不错的,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中国的企业积累了相当的经验。

首先,中国具有相当的防风险能力,在40多年的高速增长中,中国的企业有了相当的积累,中国的企业家有了相当的能力,中国有相当的国力能够应对危机。发达国家的历史证明,发展蕴含于危机之中。它们是在不断的应对危机中,危机不断的爆发中,不断的转化中得到发展。同样,对企业来讲,创新还是在不断的进行当中,这一轮调整中,绝大多数企业都有自己的创新,都有自己的产业升级。

另外中国企业还面临大的需求和消费升级。中国的财富积累,短板包括货币的制造,货币发行量大,让人觉得整个社会上货币是充裕的,中国在全世界的消费、旅游的购买力以及房地产的价格,这都是居民消费能力上升的标志。消费升值,产业转化,更多的是以人为本,跟人相关的消费,比如说教育、医疗、旅游,这些都是大健康领域的发展,对中国来说也是一个强大的机会。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每年提高一个百分点,带来的经济增长就是3%左右,每一个城镇化的转变率就带来3个百分点的GDP增长率。

中国经济经过这些年的发展,现在是个收获的季节,尽管遇到一些困难,跟全世界比中国的困难不大,即使金融危机时期,在反危机的压力下才奠定了这样一个地位。

2009年,中国成为全球GDP第二大国,超过日本。2011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国。2015年,中国正式成为资本净输出国。这些都是重要的历史机会,当中国由一个资本输入国变成资本输出国的时候,中国企业面临的新机遇就是国际化、全球化。

就创新主题而言,企业创新方面的投入取决于企业的信心,最主要取决于几个方面:

第一,产权保护。去年中央印发了《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的文件,给企业一个定心丸。近期看,还需要继续落实。

第二,银行和企业的行为也应该属于民事行为,应该由当事人双方通过法院裁决,呼吁降低公安侦查机关在整个经济民事纠纷当中的作为。

第三,企业负债问题。建议把企业提高股本率作为国家战略,过去讲企业融资要用间接融资转为直接融资为主,直接融资包括债券市场,中国债券市场发展很快,所以建议加强股本融资。发达国家的企业,其实银行融资很低,主要靠股本。早期的企业融资时,是以股本融资为主的,就是低价卖股,高息借钱。银行业就是要做风险控制,不应该为企业买单,所以企业要走自己的直接融资道路,特别是股本融资的道路。

总而言之,当要回归企业本位时,要回到政府和企业的关系,回到创新的社会关系来看,也要高度关注创新的资本供给。深圳作为一个没有名牌大学的地方,能够产生深圳的奇迹,值得我们研究。首先深圳有很好的资本,另外深圳有很好的创新制度的研究,这些创新制度有效弥补了深圳本身在教育科研方面的不足,使得他们可以配置全国的资源。所以深圳经验的研究、剖析,可以帮助研究创新体制方面有实质性的、有成效的思考。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