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刘志彪:改善产业创新的制度环境

发布时间: 2017-09-27 15:41:41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刘志彪    责任编辑: 毅鸥

2017年9月23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经济学院、中国诚信信用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会在人民大学举行。

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刘志彪

在论坛上,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志彪在谈到“进入创新和产业融合发展关键期的中国经济”相关问题时表示,研究创新,关键要抓住创新产业;研究产业创新,关键要研究产业创新后面的制度问题。

关于创新的体制性因素,刘志彪教授表示,形成一个产业竞争链主要关注两个方面:成本的高低和产品的差异。成本高低跟生产力高低有关系,生产力高低跟两个因素有关系,知识的产业情况和人的自主性。产品差异化也取决于两个因素,技术创新和广告。成本高低和产品差异其实最终都由创新决定,而决定知识创新的最关键的是制度,是经济、社会、政治、金融、教育、科技一系列的体制综合性的因素。

刘志彪教授还提出,产业创新的人才问题需要关注。产业创新和人才问题,其实根本上还是文化制度改造,以及如何看待社会体制的问题,如何让他们取得平均利润,这个是中国制造业的关键。如果让制造业的工人取得社会平均的收益,或者说不低于一般的制造收益,或者是有一个“首席工匠师”制度,让工人活得非常体面,将会极大地激发工人学技术的动力。

经过创新经济,自主创新必须占主导地位,如果仅仅模仿不能算创新占主导地位。自主创新以内需为导向,在这个位子上我们产业进入创新为主的经济。

刘志彪教授强调,目前的问题,有一系列方面需要考虑,包括货币超发,美国缩表,劳动力成本提高。未来我们还遇到一系列房价问题,高房价对经济有很大的影响,这样情况下创新会有什么问题?未来会遇到一系列变化。美联储缩表,每次都对其他国家产生了重大影响,甚至有产生经济危机的风险。这种情况下,中国创新经济将面临更加复杂的环境。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