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潘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在哪里?

发布时间: 2017-10-25 15:01:59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责任编辑: 毅鸥

10月25日,正值党的十九大闭幕次日,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邀请朱佳木、孔丹、朱善璐、毕京京、李稻葵、潘维、韩毓海、黄平、周弘、许定波等二十多位国内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历史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在北京大学朗润园召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十九大精神座谈会。会议由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教授主持。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潘维就如何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一主题作了发言。实录如下: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时代,新在哪里?新目标,新在哪里?

进入新时代的历史关键期,中国共产党做出“两个阶段”“两步走”的战略。报告还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矛盾转化的新提法,更加接近社会主义的内容。

作为理论工作者,我们要说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确实进入了一个前无古人的发展阶段,没有人可以告诉我们这条路是什么样子的,我们要一点一点的试错,一点一点的总结,边走边找准方向,只要我们的目标是清楚的。(实录整理 中国网记者 毅鸥)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