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北京大学教务部副部长强世功:全球视野下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发布时间: 2017-10-25 17:50:15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责任编辑: 毅鸥

10月25日,正值党的十九大闭幕次日,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邀请朱佳木、孔丹、朱善璐、毕京京、李稻葵、潘维、韩毓海、黄平、周弘、许定波等二十多位国内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历史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在北京大学朗润园召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十九大精神座谈会。会议由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教授主持。

北京大学教务部副部长、法学院教授强世功围绕“党的领导和全面依法治国”这一主题作了发言。实录如下: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之所以强调新时代,是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做出的新判断。

放在全球视野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背后学术的概念实际上就是现代化的中国方案,我们就讨论中国模式。

回顾一下历史,人类历史上有过很多次方案,比较熟悉的第一波就是英美的自由主义方案;第二波是十九世纪的德国方案,失败了;第三波是苏联的社会主义方案,一直到苏联解体,也失败了。目前,人类历史上,现代化道路上一共有三次这样的探索,今天,中国现代化的方案应该是在全人类的历史上是第四个现代化方案。

十九大报告里的定位非常准确,我们的方案是要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一个新的现代化道路。发展中国家走的道路基本上要么是英美模式、要么是德国模式、要么是苏联模式,我们现在倡导新的中国方案,这是对未来社会的定位问题。

在我们的现代化方案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国家治理现代化,包括依法治国,实际上都是探讨党的领导与国家治理之间关系问题,我相信这也是成为我们未来理论探索的一个重要的着力点。(实录整理 中国网记者 毅鸥)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