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江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发布时间: 2017-10-25 18:05:23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责任编辑: 毅鸥

10月25日,正值党的十九大闭幕次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在北京大学朗润园召开。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邀请了朱佳木、孔丹、朱善璐、毕京京、李稻葵、潘维、韩毓海、黄平、周弘、许定波等二十多位国内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历史等领域的专家学者,由北京大学教授、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教授主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副研究员江宇在座谈会上做了发言。实录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不仅是党的领袖,也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际上对马克思当年提出的几个最基本的问题做了比较明确的回答。

第一,习近平提出关于社会主义生产目的的思想,是对马克思关于生产方式和生产目的思想的呼应。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实现更好发展,必须坚定信心、增强定力,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本是要使我国供给能力更好满足广大人民日益增长、不断升级和个性化的物质文化和生态环境需要,从而实现社会主义生产目的。

这里体现社会主义的生产目的和资本主义的不同,社会主义的生产目的是为了资本的增值而生产,还是为了满足人民的实际需要而生产。现实中看到的生产过剩、环境污染、收入分配失衡、金融泡沫、房地产泡沫,从根本上来说是因为追逐利润的生产方式,偏离了真实的生产目的。习近平总书记回答了社会主义应该怎样生产的问题。

第二,习近平的国家治理思想,回答了马克思关于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问题。

马克思提出来将来的社会主义国家,共产主义应该是一个自由劳动者的共同体、联合体;列宁提出在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阶段,要无产阶级专政,苏联在这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是没有善始善终,没有最后完成建立一个成熟稳定的社会主义国家的问题,出现了特权、腐败、国家的异化。然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思想,是回应了怎样建立一套成熟完整的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问题。

第三,习近平的关于人全面发展的思想和社会全面进步的思想,或者说社会建设的思想,这对马克思关于人的异化和自由全面发展思想的呼应。

马克思说,在资本主义条件下存在着异化,人成为在雇佣劳动关系下,人和劳动产品相异化,人和人自身也相异化,劳动成了外在于人的负担,偏离了人的本质。

这次十九大报告提出将来发展的目标是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包括人类共同富裕,包括十八届中央提出了继续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又加了健康优先发展,这些是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思想的回应。

第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是对于马克思主义全球体系思想的回应。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看起来是对我们古代传统文化大同理念的继承,实际上是对马克思全球主义体系的思想的继承,事实上是要通过中国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争取全球公平正义、和争取自己的发展权利,这两个之间是一致的。

第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关于跨越“卡夫丁峡谷”思想的回应。

中国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已经达到了世界第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的闭幕词里面说,我国的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坚固稳定。从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对比来看,后发的发展中国家在这个全球体系中如果不走社会主义道路,是没有办法地抵御全球资本冲击的。从必要性和可能性两个方面,中国宣布为发展中国家开辟了一条通向现代化新的道路,这个是从理论上和实践上都是关于马克思跨越“卡夫丁峡谷”理论的回应。(实录整理 中国网记者 毅鸥)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