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冷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要创立者是习近平同志

发布时间: 2017-11-16 16:15:33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冷溶    责任编辑: 蒋新宇

中国网11月16日讯(毅鸥 蒋新宇)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共同举办的“中共十九大:中国发展和世界意义”国际智库研讨会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召开。

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出席研讨会,并致辞: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得到全党的高度认同,也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这里,我就这一意义重大的问题,谈一点体会。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十九大用“八个明确”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包括: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明确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明确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的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等等。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这“八个明确”落到实处,中共十九大提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即“十四个坚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这“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都是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管全局、管长远、管根本的,涵盖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集中反映了我们党长期探索、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反映了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最深刻、最透辟、最精要的内容。

任何理论都属于它那个时代,只有认清时代背景,才能深刻认识理论的意义和价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正是因为如此,这一思想才称之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这一思想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立足新的历史方位,统揽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民族复兴伟大梦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产生的。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在这个实践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新的科学内涵,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重大成果。

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实现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意义重大而深远。中共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中国能够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最根本的就是因为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

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将不断发展,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将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中国在新时代的成功发展,将进一步拓展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但它的主要创立者是习近平同志。习近平总书记作为中共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在领导全党全国人民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实践中,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战略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和战略定力,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