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宁吉喆:中国既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又是建设者

发布时间: 2017-11-16 18:34:50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蒋新宇    责任编辑: 蒋新宇

中国网11月16日讯(毅鸥 蒋新宇)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共同举办的“中共十九大:中国发展和世界意义”国际智库研讨会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召开。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先生出席会议并致辞:

尊敬的黄坤明书记,尊敬的曾培炎理事长,尊敬的福田康夫先生、肖卡特·阿齐兹先生,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本次国际智库研讨会,共同研讨中共十九大对中国发展和世界意义这个主题。借此机会,受(贺利风)主任的委托,代表中国发展改革委员会对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

下面我重点围绕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对于经济发展,特别是对外开放的战略部署、中国开放发展为世界带来的机遇与大家一起交流。

中共十九大立足时代和全局的高度,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重大判断。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战略安排,提出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等重大战略部署。

中国经济已深度融入世界经济,中国既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又是建设者。中国建设现代化的经济体系必须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我们将贯彻十九大的精神,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不断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为中国改革发展提供新动力,也为世界经济注入正能量。

努力实现四个新:

一是打造新平台,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打造国际合作的新路径。我们将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增添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的新动力,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策对接,健全和完善合作机制,聚焦重点方向、重点国家,以六廊六路、多国多港为框架,大力推动互联互通和产业合作,落实好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果,推进好重点合作项目。同时,优化中国国内区域开放的布局,认识中西地区开放型经济发展,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中西双向互动的开放格局。

二是营造新环境。就是要持续改善贸易投资环境,我们将大力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已建立的11个自由贸易实验区要赋予更大的改革自主权,还要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要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实施更加积极的进口政策。全面实行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进一步减少外交投入管理,进一步扩大服务业的扩大开放,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

三是塑造新模式。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促进国际产能合作,我们将继续支持和引导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创新国际化投融资模式,加强境外投资的服务保障,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坚持企业主体、政府主导,协调推动多双边合作机制,更好的发挥作用。合理引导企业境外投资行为,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我们将统筹国内国际改革大局,谋求开放创新,推动建设开放型的世界经济,我们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的作用,积极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成为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化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努力做到政策沟通、贸易畅通、设施联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中国经济的开放发展有益于世界人民。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重要的发动机和稳定器。当前中国经济保持稳中向好的态势,宏观调控方式加快创新完善,新时代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空间管控潜力巨大。

在三个升级方面实现新跨越,将给世界带来新机遇:

一是消费升级,升级带来的新机遇,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生活需要。我们不仅服务贸易进口是两位数以上的扩大。而且,今年1至10月份商品贸易的进口也是20%的增长,出口是10%左右的增长。预计未来五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的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以上的外来投资,各方参与中国大市场,机遇广阔。

二是产业升级带来的机遇。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促进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目标任务。在开放型经济体系下,实现这一目标任务,离不开对关键设备产品、世界领先技术、国际先进管理经验、国际化科技人才的引进、吸收和利用,必将给各方带来互利共赢、合作发展的新机遇。

三是开放升级带来的机遇。中国已经对世界作出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将实行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前不久美国总统特朗普先生访华,两国签署的商业合同和双向投资总金额超过2500亿美元,就是这一承诺的具体体现。未来就有更多领域、更广范围、更深层次的政策落实,提供更多宝贵投资合作机遇。

欢迎各方深入交流国际发展的经验和做法,深入推进投资贸易,密切配合,携手共进,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建设更加美好的未来。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