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法国前总理:我们需要一个强大的中国

发布时间: 2017-11-16 19:37:35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多米尼克·德维尔潘    责任编辑: 蒋新宇

中国网11月16日讯(毅鸥 蒋新宇)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共同举办的“中共十九大:中国发展和世界意义”国际智库研讨会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召开。

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先生致辞:

中共十九大在几周前刚刚闭幕,此次研讨会让我们能够分享对于中国的未来和世界所面临的主要的挑战看法和感受,意义非凡。

在当前国际形势面临日益增长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此次研讨会也是促进国际对话的良好机会。

在过去的几十年当中,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重回世界舞台,是当今世界最显著的一个特征。了解自身在解决国际危机、引领和促进增长方面肩负着巨大责任。

中共十九大不仅仅是对于中国迎来了新阶段,也开启了全球的新时代。中国同欧洲和所有谋求稳定的利益相关方,在这个新时代当中携手共进,共创合作,并共享繁荣。

中共十九大在国家政策连续性和全球承诺方面,开创了一个新时代。首先,它以清晰和宏伟的愿景引领中国迈出了新的步伐,他们为当今的改革和国家的巩固创造了有利环境。

为推动创新和保证高质量增长,大会提出了经济转型,中国将优先发展信息技术、生物技术、航天航空和可再生能源等这样的朝阳工业。

阿里巴巴和全球绿色创新领军企业天合光能等,全球市场价值最大的公司也成为了中国经济的驱动器。在全球事物当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正使得中国处于国际合作的中心。毫无疑问,中国已经成为安理会常务理事当中派遣为何人员最多的国家。

另外,中国在世贸组织和亚投行组织当中,促进各国在气候变化和自由贸易等等这些重大问题上的合作协调,也显示出了这一点。

中国的雄心对于国际社会也是新的一步。今天全球化正处于十字路口上,一方面受到孤立主义风险的要求,美国对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PPP、巴黎气候协定和伊朗协定的质疑,加剧了各国在气候和外交问题上的分歧,在欧洲英国的退欧也彰显了欧洲对于自由贸易和开放市场的反对之声日渐高涨。另一方面,中国正在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

我相信,“一带一路”倡议将为发展和共同稳定带来机遇,原因有三点:

第一,“一带一路”是一个政治倡议,将提升亚洲、欧洲及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同非洲一共60多个国家之间的交流联系。

第二,“一带一路”也是一个经济倡议,它将在公路、铁路、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和能源服务技术等领域投资高达9000亿美元。

第三,“一带一路”还是一个跨文化的项目,旨在通过大学间的伙伴关系,和我们正在参加的像今天这样的国际论坛来加深国际间的了解。

在今天的世界当中,促进稳定和繁荣的国际合作仍然大有可为。中国与欧洲能够共同引领来开创新型的合作。自从2013年以来,“一带一路”倡议在建立平等互信的伙伴关系上,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展。

迄今为止,中欧合作结出了硕果,势头良好。我们启动了倡议,比如在武汉和里昂之间开设货运铁路,中国和欧洲在核能等战略领域也已经建立起了稳固的合作伙伴关系。随着中欧旨在防治污染提升双边合作,双边在应对挑战上也有共同的议事日程。

我们确实正处在历史性的阶段,这意味着我们要加强丝路基金和欧洲投资银行等之间的协同,这也意味着我们要通过互惠和互通来提升信息,回应关注,要向所有愿意促进全球发展的利益相关方来开放相关的项目。

再过几周,习近平主席将欢迎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这次会晤将会是讨论现今重大问题的一个绝佳的机会。

只有中欧之间建立起稳固的互信,世界才能够找到持久的平衡之道。我们需要一个强大的中国,我们也需要一个强大的欧洲。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