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郑泽光: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征程已经开启

发布时间: 2017-11-16 19:58:45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郑泽光    责任编辑: 蒋新宇

中国网11月16日讯(毅鸥 蒋新宇)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共同举办的“中共十九大:中国发展和世界意义”国际智库研讨会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召开。

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出席会议并致辞:

外交工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包括了外交领域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已经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之路,呈现出鲜明的中国风格、中国特色、中国气派。

过去五年来的外交实践和成就证明,中国共产党人不仅有信心、有能力建设好自己的国家,而且有信心、有能力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参照、启示。为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提供带动作用,也有信心、有能力为人类探索更好的社会制度贡献中国智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是中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

这段话突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觉、国际视野和世界关怀。说明我们党从建党的初心开始,就把中国人民的幸福同世界人民的幸福紧密连在一起,又充分意识到中国共产党应当具备的国际主义精神。这既是我们党的一大特色,也是我们党树立的国际形象。新时代中国外交的总目标和大方向,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外交部分最核心、最重要的理念。

建设新型国际关系的使命,是要走出一条国与国交融的新路。十九大报告为新型国际关系的内涵作出了明确的界定,就是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

相互尊重是前提,公平正义是准则,合作共赢是目标,这三个关键的词旨在摒弃传统的以强陵弱的丛林法则,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新型国际关系的建设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打开道路、积累经验。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中国外交的一面旗帜,回答了人类社会向何处去这一重大命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的清洁美丽的世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从中华民族崇尚世界大同、人类一家的优秀传统一脉相承,超越了国别、党派和政治意图,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中国人民的梦想同世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关,实现中国梦离不开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际秩序。中国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我们将坚定和平外交政策,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中国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在别人身上,反对以强凌弱,中国决不会以牺牲别国的利益为代价来发展,也绝不会放弃自主的政党权益。

中国的发展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我们将继续发展伙伴关系,建立了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我们将继续推进大国的协调和合作,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我们将按照与邻为善、与邻为伴的中边外交方针,深化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和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与合作,我们将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未来十五年,中国市场将进一步扩大,发展将更加全面。预计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吸收2万亿境外直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2万亿美元。明年中国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所有这一切将为各国同中国加强互利合作和交流打开更广阔的天地。

我们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国际关系的民主化,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支持联合国发挥积极作用,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权、发言权。我们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的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和建设,积极推动热点问题的妥善解决,不断贡献中国的智慧和中国的力量。

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征程已经开启。两天前,习近平主席刚刚结束了对于越南、老挝之行,成功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越南、老挝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密集开展40多场双多边活动,发表重要演讲,会见多方政要,阐释中国发展道路,引领亚太区域合作,弘扬睦邻友好的传统,这是一次具有全局意义的历史性访问。

此前接待美国总统特朗普先生、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先生访华之后,中国的主客场外交齐头并进,大国周边多边外交全面拓展,参与全球治理深入推进,充分展示了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现了十九大后中国外交的亮丽开局。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未来中国的外交将会不断谱写新的篇章,中国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取得更大的成就,造福各国人民。

促进人类的和平与发展,是一项神圣伟大的事业。世界充满希望,也充满挑战。命运掌握在各国人民手中,专家学者在中外交流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

我们衷心希望同各国朋友携手并进,为各国共同发展的事业和共同的美好未来而不懈奋斗。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