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中外专家热议:中国方案有助推动全球治理进入新时代

发布时间: 2017-11-17 15:11:52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毅鸥    责任编辑: 毅鸥

中国网新闻11月17日讯(记者 毅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中共十九大:中国发展和世界意义”国际智库研讨会16日在北京举行。来自31个国家的近100名知名智库学者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研讨会,围绕十九大对实现中国发展宏伟目标以及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意义展开讨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在做引导发言时表示,中共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另外,十九大对中国的未来如何实现两个百年目标进行了顶层设计,为未来的发展规划了蓝图,指明了方向;最主要的是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主要矛盾,表明了我们历史性的变化,对我们今后所有的工作出发点都提出了新的要求。魏建国还表示,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为全球治理的贡献很多,中国参与的全球治理的主动性更强,力量更大,也从过去的参与者、合作者逐渐变成设计者、贡献者和领跑者,中国将成为全球治理的主要推动者,推动全球治理进入新时代,越来越多的中国方案、中国理念将会被世界来接受和认可。

智利安德烈斯·贝洛大学中国-拉丁美洲研究中心主任费尔南多·雷耶斯·马塔在发言中说到,中国共产党提出政府要采取怎样的政策,取决于人民群众对于生活质量的需求,人民群众需求什么,就应该重视哪方面的工作。其实,无论是中国还是其他国家,从政府的角度来看,最重要的政策都是如何应对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新需求。他还指出,十九大提出注重环境保护,不能以破坏环境和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为代价来实现经济的增长和所谓的发展,费尔南多·雷耶斯·马塔最后强调,十九大报告提到了中国在近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和中国对国际社会所作出的贡献。这也给其他国家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借鉴。现在全世界都已经知道中国的目标,以及中国将为国际社会贡献什么。现在要探讨的是其他国家的目标,以及如何能够共同实现未来的发展。

古巴社会科学高级理事会主席胡安·路易斯·马丁·查韦斯表示,中国在对外政策上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积极促进同其他国家的合作,以“一带一路”倡议为框架。其他国家也可以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从中国的改革和发展当中获益。他还指出,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发展方式,中国的发展模式是非常成功的,是社会主义国家发展模式的一个范例。其他国家应该研究中国的发展案例,丰富社会主义的发展理论。中国的经验,十九大的经验,对于世界很多国家的发展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长吴白乙高度评价了中国在扶贫减贫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他说,“中国有13亿多人口,占世界人口的五分之一。如果世界有五分之一的人口进入小康社会,实现了基本稳定的,有质量、有尊严的生活,着对于世界的意义是毫无疑问的。” 吴白乙还表示,中国共产党有一种持续不懈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获得了人民的认可,同时也对中国的发展产生了持久的推力,使得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和稳定,也使得我们在2030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当中,扶贫的指标中国已经提前十年就完成了,而且我们现在是超额完成。但是对于这样一个复杂的国度,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所以扶贫共建最后一公里还坚决做好。

“中共十九大是继往开来,承前启后的大会。”越南社科翰林院中国研究所所长阮春强这样评价。他说,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特别是这五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五年来经济增长取得了快速发展,GDP占世界将近15%,对世界经济的贡献超过30%,是重大的成就。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的现代化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他表示,中国的十九大最大的成就是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新境界,也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新篇章,可以说是中国理论创新的成果,也是马克思成功跟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成果,可以说是最新的理论成果,为中国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导、思想指导和行动指南。而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为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和建设贡献了中国的智慧和力量,为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国的思想和方案。中国开辟了一条现代化的道路和模式,使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有了新的样本和选择,为发展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