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李德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十九大最重要的成果

发布时间: 2017-11-17 17:26:23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李德水    责任编辑: 蒋新宇

中国网11月16日讯(毅鸥 蒋新宇)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共同举办的“中共十九大:中国发展和世界意义”国际智库研讨会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召开。

国家统计局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德水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我讲三点认识:

第一,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中共十九大最重要的成果。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和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1979年-2016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6%,也就是说连续37年年平均增长9.6%,创造了世界高速增长时间最长的奇迹。

我国经济总量2001年超过意大利成为世界第六位,2005年超过了法国,2006年超过英国,2007年超过德国,2010年超过日本,到现在稳居世界第二位。国家综合实力和人民生活水平都大幅提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重大成就,意味着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篇章,踏上了新时代的长征路。

在这个重大的历史关口,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的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写入党章。党章明确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发展,这是中共十九大最重要的成果,不仅有着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而且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

第二,对经济发展目标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2020年本世纪中叶分两个阶段安排的奋斗目标论述中为什么没有提到具体的经济增长目标,比如说总量翻番,或者是增长速度等,这样安排是实事求是和非常科学的。

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部分指出,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公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不去提具体的经济增长指标,有利于避免出现盲目追求数量的扩张和GDP至上的偏向。

党的十九大是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政治动员和战略部署,是历史性的重要会议,那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具体指标可以放在研究制定五年发展规划中去安排。

第三,坚定实施科技强国和创新驱动战略,着力转变增长方式,经济增长速度快慢和质量的好坏,很关键的因素在于增长的动力和增长的方式,比如用一匹马去拉小车,上面只坐车一个人,可能跑的轻松愉快,但如果坐上四个人也就是说总量翻了两番,还是用这匹马去拉也许就跑不起来了,只能慢慢行走了。

如果用四匹马来拉情况就不一样,或者索性改成中国的振兴号高铁,几百个人坐在上面却能跑出每小时350公里的速度,而且运行十分平稳,坐的非常舒服,从北京到上海就四个小时,极大提高了效率。我举这个简单的例子,就是想说明任何一个经济体它增长的速度是不会随着规模的扩大而增长速度逐渐减缓,这不是普遍规律,这就是科技进步和转变发展方式的神奇魅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绝不能去盲目的追求质量和效益都不够高,而且某种程度上以牺牲部分环境为代价的高增长,一定要从相对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成功转向科学发展的康庄大道。

举国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重要精神,同心协力艰苦奋斗,坚定实施科技强国和创新驱动战略,着力转变增长方式,中国经济在以后一个较长的时期内继续实现中高数增长,不断迈向新的中高端水平是完全可能的。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一定会成为光辉灿烂的现实,中国发展强大了本身就是对世界的巨大贡献,并可以为其他国家提供更多的发展机遇,中国不仅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崇高目标,还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不论面临多大的困难和多么严峻的挑战,只要大家长期坚持努力,就必将有力的推动人类社会不断取得巨大的进步。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