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促进世界和平发展

发布时间: 2017-11-17 17:43:16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毅鸥    责任编辑: 毅鸥

中国网11月17日讯(记者 毅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中共十九大:中国发展和世界意义”国际智库研讨会16日在北京举行。会上,中外智库专家对中国的对外政策进行了解读和研讨,并讨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对世界和平发展的重大意义。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苏格表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在党和国家、民族的发展与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明确了中国发展的历史新坐标,也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意义。他说,从国际格局来看,世界面临着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全球政治经济格局发生革命性的变迁。与此同时,国际社会也面临着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和治理赤字。中国全面发展进入新时代,随着国内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新时代也迎来了新的历史目标。十九大报告对中国外交的总目标进行了顶层设计,集中概括为两个构建:一个是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另一个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昭示了新时代中国外交的使命,也凝练了中国外交的核心理念,同时也指明了中国外交追求的总目标和愿意同国际社会一起共同努力的根本方向。“五年来,和国际社会一起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成为全球性治理中最有活力、最有担当的力量。在新时代中国外交也将不断作出自己新的贡献。”苏格说。

俄罗斯科学院员工研究分院远东历史、考古与民族学研究所所长维克多·拉林在发言中指出,中国的领导人试图解答和解决现有世界所面临的诸多挑战,它们不仅仅是中国的,也是全世界的,是全人类的。“中国领导人用自己的肩膀承担着巨大的重量,承担着巨大的责任,他们在寻找很多现有挑战和威胁的解决方式和他们的答案。”他说,中国在构筑跨国界、知识界的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体现出了无与伦比的责任心。这也成为了世界上具有强大黏制发展力的发展格局。

“目前中国非常有自信地走在路上,世界或许某种程度上还在路口,中国目前正在成为全球新思想的发源地、新动能的发动机和新愿景的发明者。”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这样评价。

意大利国家事务研究所所长费尔迪南多·费罗奇谈到,十九大的报告表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能让我们更好的应对中国经济中所遇到的复杂性和社会中的问题。中国已经进入了一个新时代,在新时代下,中国将继续保持稳定下的高速增长,并且进一步推动现代化进程,进一步减少经济不平衡,包括个人和地区之间的不均衡,并且继续实施开放合作的政策。在国际环境下,中国也愿意积极的来推动和平与发展。在未来中国的强大和稳定的中国将在国际舞台上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并且更好地推动全球治理。

“中国在很多事务上面也是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像美国、俄罗斯、日本,还有欧洲国家都越来越认识到‘一带一路’这一畅想的重要性。”巴西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理事会理事长何塞·阿尔弗雷德·格拉塞·利马指出,中国将会对世界多边体制的建立作出自己的努力,任何国家不管大小,都应该有同样的话语权,这也会始终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可以看出,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中国的崛起对于世界上的国家来说是共同繁荣、共同合作的机遇,有理由相信,未来中国会更加致力于推动国际社会的和谐发展、合作共赢。

最后,中国社科院国际合作局局长王镭对会议做了总结。他强调,十九大的报告中所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的重要判断和理念,不光是基于中国的国情,也是基于世界的发展状况和发展大势提出的。在中国发展的新时代,中国和世界各国的合作面临着非常广阔的前景和非常多的新的机遇。同时,也深深感受到,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中国的智库和世界各国的智库肩负着非常重要的使命和责任。未来应该进一步加强和各国智库的交流,共同通过沟通和协调,为世界的繁荣和各国的共同发展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