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察哈尔学会2018中法•中欧论坛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琳 | 时间:2018-01-05 | 责编:王琳_观点

         中国网1月4日讯(记者 王琳)“察哈尔学会2018中法•中欧论坛”在京举行,中法、中欧外交官、中外学者论坛围绕这新时代的中法、中欧关系:机遇、挑战和未来进行讨论。 



        过去的一年对于欧洲来说是一个很不平静的一年,英国脱欧、德国大选后默克尔组阁受挫,这两个大国在欧洲的地位明显削弱。而法国总统大选挫败极右翼民粹主义势力,主张推动欧洲一体化的马克龙获胜,欧洲化险为夷,法国成为欧洲继续前进的希望所在。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将于1月8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进一步加强双边合作,巩固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具体成果,加强与中方在气候变化领域的联系与合作,并就“一带一路”建设的议题展开全面讨论,助推新时代中法关系。


          中国波兰友好协会会长孙玉玺表示据统计,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全世界已经有150多个国家明确表示愿意参与并进行与中国的国际合作,有80多个国家已经同中国签署了政府间的合作协议。现在完成或者建设中的项目达到270多个。“一带一路”建设已经得到了普遍接受的国际共识,不单是一个单纯的中国的倡议了。


        “一带一路”建设在欧洲落实情况,最有代表性的就是中欧班列,中欧班列受热捧的根本原因,并不只是因为产品本身,更在于它所承载的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新理念。中欧班列又是个开放包容的合作平台。在全球经济复苏低迷的背景下,高效率的中欧班列激活了更多的潜在需求,让沿线制造业与消费者互惠互利。中国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以来,“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不断扩大,沿线国家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实实在在。倡议是中国的,机遇却是全世界共享的。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表示马克龙总统访华,有机遇也有挑战。首先,马克龙是一个以改革为使命的总统,他实际上可以说是在法国政治上的一片乱局中杀出来,形成法国乃至欧洲新生代政治家的代表任务。在他的身上,改革会给欧洲带来希望。


        马克龙总统来之前,有法国高级官员指,法国冀与中国与俄罗斯建立经贸“主干道”,应对与美英两国日益不确定的贸易关系。崔洪建认为如果这次马克龙总统来,中法达成战略对接,对于达成中法、中欧合作有着非常好的基础。


        但是,马克龙改革的一系列措施还需要落实和观察,新一波的逆全球化的浪潮在上升,以特朗普为代表的西方政治家要重新回到国家主义的老路上去。在这种情况下,马克龙在法国国内的改革,在欧元区的改革艰难程度可想而知。中法如何加强政治互信,如何共同维护好促进全球化,维护自由开放经济的使命尤为重要。马克龙总统年轻有为,但是面对的是显得比较陈旧的社会结构,他要面对来自利益集团的压力和干扰,希望马克龙总统把他的锐意改革的精神也能够运用到顶住压力,排除干扰,坚定发展中法关系上。


        中国社科院亚洲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贺文萍谈及中国与法国以及中国跟欧洲应该凝聚哪方面的共识。她表示首先从全球方面,中国和法国要进一步推进全球治理,推进全球化。另外,中国、法国在第三方的合作,包括语言、知识、技术等方面,而且中法在非洲合作是有基础的,比如说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合作方面,埃博拉病毒肆虐的时候,法国提出的建议医疗技术合作的建议。


        法国是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是西方七国集团成员之一,也是欧盟的核心大国之一。法国的特殊地位决定了中法关系和中欧关系是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贺文萍表示期待法国、德国作为欧洲的表率,中法、中欧关系迈上上台阶。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