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季晓南:不要把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等同于世界五百强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琳 | 时间:2018-01-08 | 责编:王琳_观点

         中国网1月6日讯(记者王琳)2018国家发展与城市治理青岛高端论坛暨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青岛分院成立仪式于6日在青岛举行。中共青岛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等知名学者出席论坛,并围绕本次论坛的主题“国家发展与城市治理”参与讨论。


        国资委国有重点大型企业建制会的原主席季晓南在会上发表了主题演讲,提出把握新时代国有企业改革的目标和重点。


         季晓南表示,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国企改革的论述可以概括为“实现一个目标,聚焦两大改革,达到三个要求,突出四项工作”。      


         实现一个目标是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不要把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等同于世界五百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有它的指标考核,2012年国资委改革局对当年世界五百强,对照世界一流进行对标分析。提出12个维度的一级指标,每个后面还有二级指标。简单来说,在这一个领域,行业,细分领域行业应该进入世界前几名。隐性冠军,小巨人,不一定世界五百强大企业;


         聚焦两大改革,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


         达到三个要求,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突出四项工作,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季晓南强调,根据党的十九大的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做强做优做大,应该在以下五个方面取得新突破新进展:一是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二是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三是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四是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五是加强监管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