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秦志辉: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十个举措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琳 | 时间:2018-01-08 | 责编:王琳_观点

        中国网1月6日讯(记者王琳)2018国家发展与城市治理青岛高端论坛暨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青岛分院成立仪式于6日在青岛举行。中共青岛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等知名学者出席论坛,并围绕本次论坛的主题“国家发展与城市治理”参与讨论。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秦志辉的主旨演讲聚焦中小企业的转型与升级。


        新时代背景下中小企业的使命


        质优的中小企业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源泉。中小企业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6%,从经济角度来看,中小企业满足了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因此需要中小企业提供优质高效多样的供给,特别是现在需求结构变化,出现了个性化,小众化,高端化趋势,更需要灵活多样小企业提供满足的动力。


        现代经济体系建立既要有大企业,也要有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随着品牌化,标准化的趋势出现,更多大企业一定有成天上万小企业与其协作配套。因此,小企业素质决定大企业为龙头这个产业链条与另外一个产业链条竞争的结果。


        高质量发展中小企业,是实现区域均衡,充分发展的重要保障。新时代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不平衡,不充分,体现在经济和产业上,我个人理解更多是小企业发展不充分。全国来讲中小企业占到99%点几,区域来讲区域振兴就靠中小企业。


       大力发展中小企业,是促就业、惠民生的重要着力点。根据统计,城镇新增就业岗位80%是由中小企业提供。中小企业为新型城镇化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作用,小微企业在吸纳就业、稳定社会、推进扶贫、惠及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支。


        小企业是创新的生力军,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创新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根据统计发明专利,中小企业占全国发明专利的70%左右。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小企业贴近市场,资源的调配能力很强,机制灵活,创新回报很直接。小企业是推动创新主体,国家大力推动创业创新双创。


        新问题主要讲中小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面临一些问题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是时代的主题,必须得转。所谓转型,就是小企业要转变成长方式。过去粗放发展,现在直接发展;过去靠要素投入,现在靠创新驱动。所谓升级,就是小企业要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不是转型升级一定要转行。但在这一个过程中,不管过去是出口导向型,还是资源投入型,环境的这一种压力都必须得转。在转的过程中,小企业将面临以下问题:


       第一,中小企业转型难,企业家面临不敢转、不会转、不能转的困境。不想转,主要是理念认识不足,内生动力不够,转型升级前端要进行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方面投入,而且结果难以预期;不会转,主要是小企业自身能力不足,缺乏相应人才和技术,产品结构单一,技术创新能力不足,缺乏转型升级的必要条件,还有小企业信息化基础薄弱,转型升级的手段缺失等自身问题。


        第二,融资难融资贵制约中小企业发展。中小企业主要还是从银行贷款作为主要的融资渠道。大概占70%左右。根据统计,截止到2017年10月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是29.74万亿,仅占各项贷款余额的24.21%,所以大部分中小企业仍然反映存在融资难。


        第三,外部的制约是公共服务体系薄弱,制约企业发展。


        第四,权益保障不足,损害公平市场地位。


        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新举措


        第一,要依托新修订的中小企业促进法,系统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在法律中着力予以体现。


        第二,促进中小企业各项优惠政策落地。


        第三,分发挥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作用,这是中央财政投资150亿。建立四支智库基金,2018年做好这一项工作。


        第四,围绕着“专精特新”的发展方向,高质量发展方向培养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专注于细分市场,市场率占有高的小巨人企业。


        第五,加强小微企业双创基地建设。


        第六,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第七,推动应收帐款融资,为期三年的专项行动。


        第八,加大管理培训,人才为本。


        第九,继续做好两个展会,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博览会和Apec中小企业技术交流展览会,进一步帮助小企业扩展市场。


        第十,加快综合园区建设。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