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国家发展与城市治理”青岛高端论坛举办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2018-01-08 | 责编:王琳_观点

       

       

      2018年1月6日,“国家发展与城市治理”青岛高端论坛暨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青岛分院成立仪式在青岛市府新大厦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人民大学和青岛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青岛市北区人民政府和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承办。中共青岛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边祥慧主持开幕式,中共青岛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出席并致辞。



        青岛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元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青岛分院院长刘鹏,中共青岛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边祥慧,青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培吉,青岛市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纪敏,青岛市市北区区委书记郑德雁,青岛市市北区区长杨旭东等出席论坛并参加了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青岛分院的启动仪式。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青岛分院由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和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政府共建而成,是中国人民大学与青岛市开展战略合作的统一平台,也是国家高端智库的延伸政策研究机构。根据《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政府合作框架协议》,青岛分院将在课题研究、高端论坛、信息服务、干部培训、人才交流、研究生培养、共建实践基地、产业引进和培育等方面跟青岛市和市北区开展全面合作,其核心功能将包括:一是以问题为导向,为青岛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学术支撑和智力保障;二是促进中国人民大学在学术理论研究与社会实践经验方面的深入、高效、精准结合,强化多学科、跨学科、交叉型、实践型的新型学科建设以及优秀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在地方上的应用转化;三是追踪地方经济、社会等运行状况, 形成专报内参上报有关部门。同时,将中央会议精神、重大方针政策及时向地方转达并作准确深入的解读。


        本次论坛以“国家发展与城市治理”为主题,上午的主题演讲环节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副院长聂辉华主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国资委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季晓南,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秦志辉,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国发院执行院长刘元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守英等来自不同机构和领域的五位专家学者围绕提高发展质量、宏观经济走势、新时代国企改革、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等主题发表了演讲。


        在下午的主题论坛中,与会嘉宾围绕“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与产业发展”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与城市治理”进行了研讨与交流。


        第一单元的主题研讨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副院长聂辉华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教授杨伟国,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国发院研究员杨瑞龙,京东战略发展执行院长曾晨,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董事长闫衍,高礼研究院执行院长卢斌等围绕“现代经济体系建设与产业发展”进行了发言与讨论。



        第二单元的主题研讨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青岛分院院长刘鹏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许光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彭宗超,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宋劲松,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中国区首席代表傅诚刚等围绕“现代经济体系建设与城市治理”进行了发言与讨论。


        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青岛分院院长刘鹏在论坛总结中表示,本次“国家发展与城市治理”青岛高峰论坛是国发院青岛分院成立后的首场活动,也是青岛分院致力于建设成为既能“顶天”又能“立地”的新型特色地方高端智库的积极实践和努力。青岛分院的建设与发展将力争成为国家高端智库与地方政府开展深度战略合作的典范,同时对青岛市乃至山东省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为地方和区域发展战略提供政策建议,为学术成果在推进地区发展上的转化提供互动平台。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