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中国互联网产业报告预测2018年六大趋势

来源:中国科学报 | 作者:彭科峰 | 时间:2018-01-16 | 责编:毅鸥

        日前, 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2018(第八届)中国互联网产业年会在京举行,现场发布《2017年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综述与2018年产业发展趋势报告》(下称《报告》)。《报告》分析称,2018年,中国互联网产业有六大趋势值得关注。

        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指出,当前,互联网发展进入新时代,增长创新高,市值持续向好,独角兽成长更快。主管部门对新生态审慎包容和及时治理营造了良好发展环境,互联网企业瞄准新技术和新场景纷纷做重大战略调整,布局未来更大发展空间,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成为布局重点,基于上述技术在工业互联网的应用也是重要着力领域。

        《报告》分析的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六大趋势包括新技术、新动能、新场景、新体验、新挑战、新生态。《报告》预测,2018年,下一代网络建设带动5G产业崛起,工业互联网促进制造业集成创新,技术创新推动金融信用体系趋于完善;“互联网+先进制造业”成为振兴实体经济的重要途径,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的行业解决方案将继续突破;共享服务更加智能化和全球化,智能化赋能更多平台场景;智能交互催生消费新体验,车联网、智能家电促进“住行”新体验升级;勒索病毒攻击类或将成为常态,个人信息保护将面临严峻挑战;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安全生态建设将日益完善,平台经济创新与协同治理的需求将更加迫切,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将加快完善等。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