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领悟庄严仪式 践行崇高使命

来源:光明网 | 作者: 朱亮高 | 时间:2018-01-17 | 责编:



       朱亮高(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校委委员、第三分校校长)


  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首次集体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望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阐述初心情怀。仪式简洁流畅、简朴隆重,郑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信念,激荡起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力量和豪情壮志。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突出重视全国性的仪式感教育,党的建设主题、党代会的主题和现实教育实践主题三位一体、联动发力,通过建立国家公祭日、烈士纪念日,组织宪法宣誓庄严仪式等,营造了浓厚的党内初心教育、民族精神教育的氛围,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


  1.在庄严仪式感中激发磅礴初心力量


  在97年艰苦奋斗、苦难辉煌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不断运用仪式感教育提升党员教育水平、增强党性锻炼、提高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感召力,已经形成党内教育的闪亮品牌和光荣传统。


  在书写创造历史中抒发初心力量。我们党自诞生以来,高度重视重大时间节点的纪念活动。党的十九大,为全党上了超大规模的一次“公开课”。会风彰显党风,党风引领民风社风,营造着浓郁深厚的庄重仪式感。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瞻仰红色印记等一系列活动。中国共产党正是通过一次又一次的庄严仪式,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发出了充满自信与豪情的动员令和宣言书。


  在瞻仰缅怀历史中唤起初心力量。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同年9月3日和9月30日,还分别举行了抗战胜利纪念日和首个烈士纪念日纪念活动。党中央领导集体每年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缅怀先烈先贤,以仪式教育的方式,激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意识和文化自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是通过这种简朴而隆重、直接而深刻的教育仪式,警醒全党同志铭记建党历史,时刻毋忘学习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


  在回望追忆历史中找回初心力量。党历来坚持以史育人,全面梳理、正确认识党的光辉历程、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将红色基因熔铸在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之中,让党性教育融入日常学习工作之中。长征是宣言书、宣传队、播种机,在党的历史上具有特别神圣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强调:“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不论我们的事业发展到哪一步,不论我们取得了多大成就,我们都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


  2.在感悟初心力量中追求崇高历史使命


  97年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无论弱小还是强大,无论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初心秉持得更久,担当更大使命,就能走得更远。2017年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共产党人既需要有攻坚克难进行新的伟大斗争的精神状态以提供强大动力,也需要毫不动摇推进新的伟大工程、打造坚强领导主体力量以提供组织保障,还需要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以确保改革和发展的正确方向和道路。


  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全党要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要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要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3.在践行崇高使命中锤炼不懈奋斗精神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秉持初心,挺起精神脊梁,需要弘扬持续奋斗精神。忠诚于党是我们入党时的誓言,也是我们入党的初心。这要求我们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理想、政治方向、政治定力。红军能够在长征途中历尽千辛万苦,坚持到最后,凭的就是坚定执着的理想信念,就是对党的绝对信任和忠诚。处在新时代的中国正经历一场深刻变革,涉及人数之众、阶层之多,触及利益问题之深刻复杂,世所罕见。十九大报告指出,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秉持初心,咬定奋斗目标,需要发扬只争朝夕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崭新目标、“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彰显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豪迈跨越,全体共产党员只有咬定目标不放松,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才能有底气,党的执政基础才能更加牢固。


  秉持初心,牢记“两个务必”,需要崇尚艰苦创业精神。当前,我们党在阔步迈向新征程中,必将直面种种困难和挑战,必须准备好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艰苦创业精神需要我们不怕苦、不畏难,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状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坚韧,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秉持初心,创造美好生活,需要培育改革创新精神。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创造美好生活,已经成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亿万中华儿女勠力同心、改革创新的时代课题,必须时刻高举改革创新的旗帜,在全面深化改革中不断增强战略思维,抓实战略举措,铸就战略定力。


  领悟庄严仪式、激发崇高使命,作为全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培训工作的宝贵经验,在党的各项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必须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常做常新。新形势下,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要在各类组织生活、主题教育中提高仪式感教育的重视程度,使其在党内教育、党校教育、干部教育中发挥新的更大的作用。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