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欧盟全力提升全球贸易影响力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 作者:赵琪 | 时间:2018-02-12 | 责编:王琳_观点

      在当前的国际贸易格局下,欧盟一直致力于扩大欧盟产品和标准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1月30日,波兰国际事务研究所(The Polish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ris)官网发布的文章《欧盟:迈向全球贸易》(The European Union: Towards Trends in Global Trade)中提到,如何克服内部和外部压力已经成为欧盟进一步扩大贸易范围面临的难题。


  积极参与全球贸易市场


  文章提出,欧盟是全球商品贸易市场的领头羊。2016年,欧盟商品贸易占全球商品贸易总数的15.1%,服务贸易占全球服务贸易总数的22.6%。消除贸易壁垒一直是欧盟在国际贸易市场中的主要目标之一。在世界贸易组织(WTO)谈判停滞不前的情况下,欧盟依旧致力于推动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达成。当前欧盟已经与79个国家完成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其中有4项协定正在等待批准。如果这些协定全都能够达成,欧盟的产品和标准就会在世界贸易格局中占据更为重要的位置。


  欧盟与其他经济体贸易谈判的目的不仅是减少关税,还包括减少非关税壁垒。因此产品标准、许可、劳动权利、知识产权和环境保护都是贸易谈判中的重要方面。对此,波兰国际事务研究所研究员达米安·努考斯基(Damian Wnukowski)认为,这可帮助欧盟生产商的产品更容易出口和更具竞争力。为了让更多国家采纳欧盟的标准和规定,欧盟还充分考虑具体合作伙伴的特征,不断做出相应调整。


  努考斯基提到,自从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美国的贸易政策转向保护主义,严重危及欧盟的经济利益,美国变成了一个不可预测、不稳定的贸易伙伴。但或许对欧盟来说这也是一次重要机遇。


  合理克服内外困境


  欧盟想要进一步扩大贸易市场,还存在一些困难。正如比利时布勒哲尔研究所副研究员西尔维娅·默尔(Silvia Merler)对本报记者表示的,目前美国和一些新兴经济体是欧盟在国际贸易市场中的主要竞争对手。近些年新兴经济体的快速发展已经使其成为促进全球贸易自由化的领导者和倡导者,而美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拥有巨大的议价能力。英国脱欧降低了欧盟的经济潜力,欧盟吸引外资的能力也有所减弱,在双边贸易谈判中的地位也会下降。在默尔看来,应当认真思考如何让欧盟的产品更具竞争力,发挥欧盟的优势。


  欧盟贸易政策还面临内部的挑战,包括欧盟内贸易保护主义倾向的抬头。很多欧盟成员国内部存在市场保护计划,欧盟还在讨论启动一项新的针对外国投资是否会对欧盟成员国的安全和竞争力产生影响的程序。这都会对欧盟的自由贸易和投资流动产生负面影响。


  文章还提出,欧盟在双边谈判中容易受到某些成员国国内民众不同意见的影响,如欧盟与加拿大的《综合经济与贸易协定》(CETA)、欧盟与美国的《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的谈判,都因为部分欧盟民众持续抗议,进展困难。这无形中增加了欧盟对外谈判中的不确定因素。


  为此,欧洲委员会力图明确成员国的权限,并取得了一些进展。如2017年5月欧洲联盟法院(Court of Justice of the European Union)判定,欧盟—新加坡自由贸易协定中只有国际间接投资与投资者—国家争端解决机制(investor-state dispute settlement)这两个部分需要每个成员国同意,其他部分则不需要,这也为欧盟未来贸易谈判提供了新思路。


  关于未来欧盟贸易如何发展,努考斯基认为,首先需要加强欧盟与其他贸易伙伴之间的合作关系。其次,不断提高欧盟在国际贸易双边谈判中的信誉。最后增加欧盟公民对贸易政策的支持,只有各个成员国更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才能更好地与其他贸易伙伴对话。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