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国声智库助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

来源:人民网 | 作者: | 时间:2018-03-06 | 责编:毅鸥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指出: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产权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石。要以保护产权、维护契约、统一市场、平等交换、公平竞争为基本导向,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对各种侵权行为要依法严肃处理,对产权纠纷案件要依法甄别纠正。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实行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加快技术、土地等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深化资源类产品和公共服务价格改革,打破行政垄断,防止市场垄断。要用有力的产权保护、顺畅的要素流动,让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竞相迸发。

知识产权相关话题再次成为业内乃至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话题。现代社会,知识产权越来越成为一个企业、行业甚至国家维系地位和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谁拥有更多、更优质的IP,谁就能获得更大的增值空间,在未来的竞争中获胜。作为开放、共建、共享的新型智库平台,国声智库将推动知识产权保护视为已任,在持续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慧成果,逐步建立独具特色的知识产权体系的同时,也为社会提供知识产权相关服务,切实助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

发达经济体布局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

当前,发达国家为抓住全球范围内技术大变革的机遇,建立起适应数字经济时代下新的竞争优势,更加注重发挥知识产权对经济发展的引领作用。

美国商务部经济和统计管理局(ESA)、美国专利商标局(USPTO)《知识产权与美国经济》研究报告指出,2014年美国共有81个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创造产值6.6万亿美元,对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贡献率达38.2%。知识产权密集型行业直接提供的就业岗位2790万个,占全部就业岗位的18.2%。

欧洲专利局(EPO)与欧盟知识产权局(EUIPO)联合发布的第二份就欧盟范围内知识产权对欧洲经济的总体影响研究报告指出,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为欧盟创造了超过42%的国内生产总值,在欧盟对外贸易中占据了约93.2%的份额。对知识产权的应用高于平均值的企业为欧盟贡献了超过1/3(约38%)的工作岗位,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的平均薪资水平也比非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高出约46%。

“超级马里奥”、“Hello Kitty”、法努克公司(Fanuc Corp)设计的机器人等标志性的知识产权密集型产品正在为日本赚取巨量财富。据日本政府发布的最新数据,过去五年,知识产权销售收入增长了74%,并在2017年创下历史最高水平。

中国向知识产权强国迈进

近十年来,中国知识产权申请量的快速增长成为全球知识产权领域的一大亮点。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17世界知识产权指标》报告显示,2016年,全球专利、商标和工业品外观设计申请量再创新高,中国在这三个领域的申请量均居全球首位。在专利申请领域,2016年,中国共受理专利申请130万件;其次是美国,约60万件;日本31万件,韩国20多万件,欧洲专利局约16万件。中国受理的专利申请量超过了美国、日本、韩国和欧洲专利局的总和。

国家知识产权局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发明专利申请量为138.2万件,同比增长14.2%,共授权发明专利42.0万件。截至2017年底,我国国内(不含港澳台数据)发明专利拥有量共计135.6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9.8件。2017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受理PCT国际专利申请5.1万件,同比增长12.5%。其中,4.8万件来自国内。

当前,我国正处在从知识产权大国向知识产权强国迈进的关键历史时期,中央高度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开发与运用。2015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国发〔2015〕71号),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提上日程。2017年,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首次将知识产权规划列入国家重点专项规划。《规划》指出,要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严格知识产权保护,加强知识产权运用,提升知识产权质量和效益,扩大知识产权国际影响力,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知识产权强国。

今年1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知识产权重点支持产业目录(2018年本)》,要求统筹协调配置知识产权资源,精准聚焦,支持重点产业发展。《目录》确定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智能制造产业、健康产业、文化产业等10个重点产业,细化为62项细分领域,明确了国家重点发展和亟需知识产权支持的重点产业,有利于各部门、地区找准知识产权支撑产业发展中的发力点、高效配置知识产权资源、协同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若干问题的意见》。这是“两办”印发的第一个专门面向知识产权审判的里程碑式的纲领性文件,为新时代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事业的发展描绘?宏伟蓝图,对于全面加快我国知识产权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进程、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和世界科技强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知识产权合作助推“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建设的行稳致远,离不开知识产权国际合作的扎实推进。“中国制造”“中国品牌”“中国建设”“中国服务”受到越来越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欢迎,特别是在高新技术领域的创新与知识产权合作,正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新亮点。

5年来,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就知识产权保护与合作互动频繁,形成宝贵共识,收获重要成果。2016年7月,“一带一路”知识产权高级别会议在北京举行,来自沿线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知识产权机构代表发布《加强“一带一路”国家知识产权领域合作的共同倡议》,达成六个方面的共识,为“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奠定了基础。

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加强“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协议》。这是中国政府与国际组织签署的首个有关“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的文件,标志着双方将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开展全面深入合作,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知识产权发展。

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含中国数据)专利申请公开量为5608件,同比增长16.0%,专利申请初具规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华申请专利4319件,较2016年增长16.8%;在华申请专利的国家数达到41个,较2016年增加4个。

知识产权驱动城市创新发展

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在城市经济发展、产业规划、综合治理、公共服务等领域的全面运用和聚合发展,推动形成先进的城市发展理念和城市治理模式,已成为全面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必然要求。2017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关于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市的指导意见》,旨在进一步深化城市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知识产权强市。

知识产权正在有力地支撑杭州这座创新之城。近年来杭州市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上投入高,成效显著。2016年杭州市知识产权局起草杭州市知识产权“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出“十三五”期间杭州知识产权工作的总体目标、思路及具体行动计划;出台《杭州市专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及《杭州市试点、示范企业认定和管理办法》,启动《杭州市专利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充分发挥专利制度在促进企业技术创新、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中的支撑引领作用,提高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的能力。

在西安,知识产权事业正在蓬勃发展。2017年,西安市政府相继印发多个重要文件,对知识产权的发展目标、行动路径、重点工作任务和重大工程、保障措施等进行了详细规划。《西安市知识产权“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将使知识产权成为西安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强大推动力,到2020年当年,西安专利申请量超过10万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力争达到35件,中国驰名商标拥有量达到70件。《西安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工作方案(2017—2019年)》要求,力争通过3年努力,实现西安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系、保护运用体系、产业发展体系和协调发展机制的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战略成为城市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西安市知识产权综合能力大幅提升,基本建成国内一流、具有西部影响力的知识产权强市。

知识产权带来的发展新动能已经初步释放。2017年,西安举办首届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打响了全球“硬科技之都”的品牌。西安“硬科技”的迅猛发展,驱动了全球硬科技圈的整体发展,为西安引领新常态、实现追赶超越、支撑陕西“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起到了“核动能”作用。

国声智库助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声智库名誉主任李国强认为,世界主要国家的高端智库十分重视自主知识产权建设,在事关国家发展全局性、关键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上,提出有思想、有深度、有价值、有见地的研究成果。智库必须做好研究成果的传播、转化和应用工作,对知识成果进行管理。我国正处在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和建设知识产权强国的关键时期,应充分发挥新型智库作用,推动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运用,为新时代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据了解,国声智库是一个开放、共建、共享的智库平台,为公共决策提供思想和行动方案,也为社会各界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国声智库在建设新型智库的同时特别注重独创性自主知识产权的保护与开发,积极打造知识产权矩阵,形成了国际化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国声”体系知识产权在国家版权局注册获批,“国声”系商标获得了欧盟、香港等商标注册证书。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要参》、商务印书馆、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等学术机构的支持下,国声智库携手“一带一路”文化传播与经济发展课题组,承担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选题,推出了涉及“一带一路”、城市外宣、健康养老等领域的专项重点课题,形成了“丝路文库”《一带一路言论集》《一带一路案例集》“我眼中的China”“云媒中国”“中华之窗数字博览馆”“丝路会客厅”“丝路云”“大国养老”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秀思想成果,推动共建“全国版权资源保护服务工程”,落实建设“国家文化软实力传播平台”,并为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大唐西市文化产业投资集团、龙骏集团、辽宁建昌古城等战略合作伙伴注册获批了系列国家版权,助其搭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据了解,截至目前,国声智库已有130多项学术成果和项目获得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著作权登记证书,知识产权服务矩阵已经形成。

国声智库执行主任徐蕴峰表示,立足新时代、贯彻新思想、开启新征程,知识产权将是“中国智造”的重要创新源和推动产业发展的动力源。从政府到企业都应高度重视、推动或参与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发展,创新商业模式,加强自主品牌建设,促进知识产权成果的资本化、产业化,放大其经济社会效益。国声智库将始终秉承“智慧生产力”理念,弘扬中华文化、发出中国声音,积极保护和运用知识产权,推动“一带一路”知识产权合作,助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