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首届全球湄公河研究中心智库论坛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郭素萍 | 时间:2018-03-20 | 责编:

中国网3月20日讯(记者 郭素萍)3月20日,首届全球湄公河研究中心智库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以“进入成长期的澜湄合作”为主题,就澜湄合作过去两年所取得的成果、成功经验及未来合作走向展开深入研讨。

与会专家认为,澜湄合作切中次区域发展的真实需要,在六国共同努力下,在短短两年时间内取得丰硕成果,为本地区和平、繁荣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受到了普遍欢迎。

今年年初, 澜湄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通过了《金边宣言》和《澜湄合作五年规划》两个重要文件,为澜湄合作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未来澜湄合作将在“3+5+X”合作框架基础上,着重打造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与会学者还就澜湄合作机遇与挑战、机制建设、优先领域及与其他机制的关系等展开讨论。

来自柬埔寨、中国、老挝、缅甸、泰国、越南各国家中心的代表、其他东盟国家代表及湄公河委员会、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等组织代表共30余人出席本次论坛。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戚振宏致开幕词,外交部亚洲司参赞、澜湄合作中国国家级协调员曹静发表主旨演讲。会议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全球湄公河研究中心中国中心主任荣鹰主持。

全球湄公河研究中心是澜湄合作智库交流重要平台,各国家中心代表表示,将继续加强合作,发挥各自特长,优势互补,同时加强与地区机制的横向联系,广纳建言,凝聚合力,共同为澜湄合作稳步发展献计献策。

据悉,全球湄公河研究中心是澜湄合作第二次外长会上中方所提13项倡议之一,于去年9月在柬埔寨金边成立,目前六国均设立了各自国家中心,已正式开始运作。本次智库论坛是全球湄公河研究中心设立以来举行的第一次大型国际研讨会,也是“澜湄周”的重要活动之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