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海外智库看中国:美国在亚太地区的经济战略

来源:中国智库网 | 作者: | 时间:2018-03-21 | 责编:李晓曼

  亚太地区的局势正在迅速改变,发展的趋势很可能不符合美国的利益。这部分源于美国自身,如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以及给盟友传达的不明确信息。另外,中国的崛起、技术进步对经济发展模式的影响和亚太地区人口结构的变化都是该地区的长期趋势。尽管存在这些挑战,但美国在亚太地区的经济战略可以影响这一趋势,并最终使其有利于美国的利益。美国政府应积极参与亚太事务。


文| Matthew P. Goodman,国际战略研究中心西蒙政治经济项目主任及亚 洲经济高级顾问;


ScottMiller,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国际商务部高级顾问;


AmySearight,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东南亚项目高级顾问


局势演变


  近年来,尽管亚太地区的贸易和投资机会仍然很多,但该地区的朝核问题、南海问题、经济增速放缓、保护主义滋生和金融不稳定等问题给美国带来了越来越多的挑战。


  在这种背景下,亚洲国家已经开始在没有美国插手的情况下构建地区贸易架构,美国退出TPP也推动了这一趋势。东盟与中国、印度、日本和其他亚太经济体很可能达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这会对美国的就业和增长造成威胁,并削弱美国企业的竞争力。尽管美国退出了TPP,但在日本和澳大利亚带领下,余下的11个签署国多次会晤进行协定修改谈判。许多国家继续开拓双边贸易,这可能会大大削弱美国出口产品的竞争力。


  除贸易外,亚洲国家正在推动欧亚大陆基础设施投资,这可能会对美国的商业和地缘政治利益产生重大影响。其中最突出的是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中国承诺向邻国和其他国家投资公路、铁路和港口,总值数千亿美元。此外,日本提出了“高质量基础设施合作伙伴关系”,印度提出了“东向行动政策”。


  亚太地区的经济与政治格局正在发生变化,而美国的政策走向却呈现出巨大的不确定性。在美国高层缺乏一致意见的情况下,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很可能会在该地区获得强有力的支持。在未来,中国可能主导区域经济秩序的规则和规范,各国会放弃美国坚持了数十年的标准,整个地区的自由市场和政治多元化也会受到挑战。这不仅会减少美国的经济增长和商业机会,扭曲全球市场,最终还可能影响到美国利益。因此,美国必须参与亚太地区事务。


战略要素


  亚洲经济战略委员会指出,任何对亚太地区的经济战略都必须以美国在该地区持久的战略利益为基础:促进和平,防止出现地区霸权,巩固以自由市场和法治为基础的跨太平洋经济秩序,支持自由民主价值观的传播


  该委员会制定了一系列美国参与该地区经济事务的战略目标:促进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的增长;确保美国出口和投资的开放市场;通过加强贸易、基础设施联系和财政关系支持区域一体化;努力制定一套符合美国利益的地区经济高标准规则。


  亚太地区任何成功的战略都具备以下特点:全面、包含长期的重点领域、对愿景的阐述一以贯之。


建议


  自2018年起,美国可以开始采取的第一批具体举措包括:明确美国参与和领导亚太地区事务的策略;重新夺回对亚太地区开放市场和高标准规则制定的领导地位;量身定制与亚太地区主要经济体的双边战略,由于亚太地区的多样性,美国需要主要发展双边战略,特别是要与中国、日本、印度、东南亚和韩国发展双边经济战略;努力削减亚太地区的贸易限制。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