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高层论坛(2018)在沪召开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 作者:查建国 夏立 | 时间:2018-03-21 | 责编:李晓曼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3月10日,由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和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高层论坛(2018)在上海召开,论坛主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新使命”。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王金定、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陆先高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院务委员、科研部主任刘靖北主持论坛。


智库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智库将作为国家软实力和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燕爽指出,对于政府决策而言,智库的作用相当于“第三方”的建言献策,应当做党和政府决策的“外脑”。在这个意义上,政府的研究室、研究中心因其是作为党和政府的一部分直接为党和政府的领导与决策提供服务的,其功能应与智库有所区分。目前,中国的智库发展尚在初始阶段,智库的成长还需要一定的制度环境和相应的资源供给,而这两方面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通过深化改革化解智库发展中体制机制的束缚,真正从“咨政”的核心功能角度来评价、管理和资助智库,推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真正走向全面繁荣。


  中国银监会原主席,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特聘教授刘明康表示,传统的治理办法,很难应对当今世界异常复杂的局势和治理需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建设务实和管用的智库。成功的智库要有好的治理结构,既要强化内部治理机制建设,又要重视和相关部门保持联系,同时还要保持自己的相对独立性。


  陆先高表示,智库建设是事关科学民主决策,事关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和国家软实力的重要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进行治国理政,必须善于集中各方面的智慧,凝聚最广泛的力量,改革发展任务越是艰巨繁重,越需要强大的智力支持。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智力资源与改革发展之间的内在联系,也为新时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写下了鲜明的注解。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要立足新时代,勇担新使命,阐发新思想,应用新方法。


  王金定介绍,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作为国家级干部学院,在完成教学培训任务的同时,结合学院特色认真规划智库建设,深入推进教研咨一体化在智库作用发挥上,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特别是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专题研讨班与高层智库论坛结合起来的教学培训方式,持续发掘学院教职工队伍、兼职教师队伍和广大学员等三支主力队伍在决策咨询中的作用,得到了各方面的肯定。


  湖北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黄良港表示,从湖北智库服务的实践来看,智库服务要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把政治站位作为第一要求,服务国家和地方等智库成果运用主体,建设中国特色智库。二是坚持人民的立场,智库成果的应用要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坚持把重大问题作为第一选择,直面重大问题,提出可操作性的决策建议,接受实践的检验。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院务委员会委员、科研部主任刘靖北表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作为国家级干部培训机构,要加强富有自身特色的智库建设,着力打造综合性培训型智库。一是加强创新理论和方针政策解读,使党和国家的新思想、新政策、新部署化为干部的自觉行动。二是加强学员之间从政经验做法的交流,从相互启发中形成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思路。三是学员之间、教师和学员之间,围绕一些重要理论实践问题进行研讨,形成一些决咨报告,供有关决策部门参考,等等。总之,干部学院是一个智慧的富矿,可以通过教研咨一体化机制,充分发挥学员和教师在参与决策咨询和智库建设中的作用。

走出一条富有中国特色的智库发展之路


  西方的智库建设历史大大早于中国,其智库建设的经验和规律值得中国学习。上海市第十届政协副主席、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名誉理事长王荣华表示,向西方顶级智库学习无可厚非,但就此认定欧美智库的今天就是中国智库的明天,这种思维定式恐怕就会有问题。各个国家的智库发展并没有统一的道路和模式可寻,中国智库应该坚持自己的传统和文化,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走出一条富有中国特色的智库发展之路。王荣华认为,新时代的智库建设需要处理好四对辩证关系。一是智库研究不同于学术研究,但又不能脱离学术研究。二是智库在功能上不同于党政机关的内设研究部门,但又与这些部门关系密切,水乳交融。三是智库的运行不同于企业的运行,但是必须要学习企业的治理模式和营销手段。四是智库的发声不同于媒体宣传报道,但是必须和媒体相互配合,取长补短,相得益彰。


  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中共杭州市委书记,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兼职教授王国平以“掌握新时代新要求,打造一流城市学智库”为题发表演讲。王国平表示,“城市兴则天下兴,城市稳则天下稳,城市安则天下安”,建设城市学智库具有重大意义。城市学智库是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智力支撑,加强城市学专业智库建设,以科学咨询支撑科学决策,是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破解城市病的重要保障,有助于建设美丽城市,创造美好生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社副社长张诗雨表示,国研智库本身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在新型高端智库建设背景下的一个市场化尝试,是用市场化机制办智库的平台。要用市场化的机制办智库必须解决生存问题,生存都生存不了,办智库是不可能的。国研智库目前有传媒、智库、会展、教育和园区等板块。国研智库利用智库园区的办法,以智库业、智慧业、智造业和智能金融(三智一金产业)为主要业态的国家级智库创新科学园,把智库通过智库园区汇集起来。


  北京市人民政府研究室党组成员、副主任胡九龙表示,从广义的智库概念出发,应注意到体制内外智库并存的实际情况,承认体制内智库的主体地位和主力军作用。应注意到党政研究机构和部门对决策科学性的重要作用。作为党政研究部门要有自我革命的意识和能力,一方面要强化自己的资政建言能力,一方面要深入调查研究,把各方智库都作为深入调查研究的伙伴和对象,发挥社会智库辅助作用。政府如果系统采纳智库成果要格外慎重,自身的理性必须保持完整和独立。智库建设发展要充分发扬民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思想推动政府依法治国,把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真正落到实处。


谋求在更多领域发挥“咨政”作用


  智库的影响力要真正发挥出来,一定的“渠道”必不可少。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上海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王战表示,智库影响力的大小,很大程度上不仅取决于智库的决策咨询能力和专业水平,更取决于其所拥有的渠道。智库资政建言方式有很多,每个智库所拥有的渠道是不同的,既可以利用人大政协提案议案、专报等一般性渠道,也可以利用民主党派建言献策、研究者的个人关系等特色渠道。


  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副主任、首席专家李刚也认为,不仅要把目光对准行政和决策分支,也要把目光主动移向人大政协等机构,为他们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中共青海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马化伟表示,新时代一个优秀的领导,一个科学发展的地方必须依靠智库。中国的智库是一个大智库,包括各方面的智库,党政智库、高校智库、科研院所的智库、社会的智库,党委政府包括中央部门的政策研究部门大有可为。无论是中央部门还是地方智库力量,建议由宣传部门牵头整合起来。地方宣传部门应该以开放合作理念发展建设地方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把包括党委政府的政策研究部门,包括高校、社科院和民间智库的力量整合起来,通过联席会的形式,以合适的方式发挥作用。


  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表示,目前,中国智库的形态已经发生重要变化,大而全的智库不再出现,高校智库在蓬勃发展,高校智库、政府智库和企业智库三足鼎立的局面已经形成。但是,小而精的专业智库现在还在成长过程中,这将是未来中国智库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上海社科院智库研究中心主任杨亚琴表示,中国智库专业和特点不明显,一个重要原因是研究手段还非常传统,专家头脑风暴这类研究方式比较多,而运用大数据网络平台甚至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比较少。新时代中国智库核心能力提升,一定要体现高端、专业、特色的定位,只有这样才可以到国际舞台展示中国样板、中国方案。


  新华社瞭望智库董事长兼总裁吴亮表示,中央决策过程中对于如何使用智库已经有了较为成熟的做法,而地方政府决策很多还是靠“拍脑袋”的方式。地方党委和政府应当更加开放,让更多的智库参与“决策竞争”。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福卡智库首席研究员王德培表示,2018年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年份,对智库发挥建言作用提供了巨大空间。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的动力和途径,超级都市圈建设、科技的发展和应用突破等经济社会宏观层面、中观层面和微观层面的变化,给中国智库带来了极好的机会。


  中共贵州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瑞军表示,党的十九大为中国新型智库的建设提供了大场景,大机遇、大舞台,贵州智库建设应该牢固地树立新时代机遇意识,对贵州智库建设的内外因素进行深度研判,敏锐发现机遇,创造性用好机遇。贵州智库建设要抓好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机遇,要抓住贵州冲出经济洼地带来的机遇,要抓住贵州构筑精神高地带来的机遇,要抓住新方法新技术新模式带来的机遇。


  零点集团董事长袁岳表示,中国在信息化、数据化、网络化方面正在快速发展,数据成为衡量提供当代公共政策议题解决能力的基本标准。大数据时代必须实现数据共享,否则就不是大数据,而是“大数据孤岛”,为社会治理带来混乱和干扰。基于大数据和大数据智能,智库要发展更为多元的平行认证机制;要鼓励智库面向实务的系统对策能力;要建立官方智库和社会智库的互补协同机制。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科研部副主任王友明主持下午的论坛。他认为,此次大会层次高、类型全、内容实、成果多、氛围好,形成了许多有价值的、具有启发意义的研讨成果。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