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孟春:夯实增长新平台 稳步推进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作者:孟春 | 时间:2018-03-23 | 责编:李晓曼

  2017年国民经济延续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整体表现好于预期。展望2018年,我国经济有条件继续保持在中高速增长平台上平稳运行。从拉动总需求的“三驾马车”来看,一是投资增速有望缓中趋稳。受规范地方债和房地产调控影响,基础设施和房地产投资增速将略有下调,但制造业投资增速企稳回升,可能对冲部分下行压力,投资整体增速全年有望稳定在7%左右。二是消费增长缺乏持续上升的动力,但消费贡献有望继续提升。受消费率总体偏低和居民收入增速放缓的影响,消费增长缺乏持续上升的动力。但也应看到,消费升级态势不减,电子商务、新零售、共享经济等新型消费业态涌现。消费整体增速预计将在10%左右。三是出口增长总体平稳。世界经济延续复苏态势,大宗商品价格温和上涨,投资品贸易预计逐步恢复,出口增长总体稳定。


  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把握好以下三个方面:第一,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避免“泛化”高质量发展。第二,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第三,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通过稳定宏观杠杆率,增强金融结构适应性,提高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服务效率,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围绕特困群众精准帮扶,向深度贫困地区和人口聚焦发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采取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调整能源结构、加大节能减排力度等一系列措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