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世界大学智库联盟的成立意义重大

发布时间:2018-03-24 12:39:13    来源:中国网    作者:毅欧    责任编辑: 毅鸥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在世界大学智库联盟会议上致辞


 

       2018年3月24日,世界大学智库联盟会议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全球26家高校及其研究机构和所属智库参加会议。来自美洲、欧洲、非洲、亚洲、大洋洲五大洲的9家一流世界大学联盟成员高校派出由学校领导、教授和研究员等组成的代表团莅临会议,出席世界大学智库联盟成立仪式,并深度参加各分论坛学术讨论。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院长刘伟在致辞中表示,智力资源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宝贵的资源,每项国家战略的实现,都离不开智库发挥重要作用。我们需要通过合作促进知识创造,培养新型人才,主动回应国家、民族乃至整个世界不断发展变化而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为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做出贡献。

 

 

       发言如下

 

        世界大学联盟自2000年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促进国际研究合作,解决全球性重大问题,是世界最活跃的科研联盟组织。

 

       中国人民大学是新中国创办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具有悠久的国家智库传统,特别是在人文、社会科学方面有着较高理论水平和突出资源优势。中国人民大学的专家学者们具备扎实的学术理论基础,并能熟练运用学科工具与研究方法,剖析和阐释现实问题,这也是高校智库建设的一个安身立命所在和无可取代的独特优势。

 

       作为本次会议的发起者与承办方,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入选中国首批25家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始终坚守“国家战略、全球视野、决策咨询、舆论引导”的目标,着眼于思想创新和全球未来,致力于发展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

 

       在新近发布的“中国大学智库机构百强排行榜”中,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荣登榜首。中国人民大学不仅有国发院这样的国家高端智库,有依托优势学科的系列研究机构,还有重阳金融研究院。由此,我们更加对智库建设充满信心!

 

      近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对智库建设作出重要批示,指出要积极探索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

 

       通过过去几年的探索和践行,我们切身体会到,智力资源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宝贵的资源,每项国家战略的实现,都离不开智库发挥重要作用。

 

       正所谓教育有共性,知识无国界。特别是在新时代的今天,文化交流、知识共享已是全球的主流趋势,智库更不能闭门造车、向壁虚构。我们需要通过合作促进知识创造,培养新型人才,主动回应国家、民族乃至整个世界不断发展变化而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为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做出贡献。

 

       当今世界正处于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大变革时代,历史赋予大学智库的任务更为艰巨、责任更加重大,加强智库建设、发挥智库影响力,是合力应对全球变局、推动社会发展、顺应时代潮流的必经之路。

 

       在气候变化、能源安全、难民问题等一系列重大全球性课题面前,我们需要的是内强筋骨、外重协同、取长补短、互通有无,将“知识交流”打造成“知识云端”,将“智库对话”提升为“智库联盟”,构筑成一条“智力丝路”,协力献计全球治理与发展。

 

      此次会议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共同探讨绿色发展主题,必将开启高校智库合作的新起点。

 

      我相信,世界大学智库联盟也必将成为“集多方智慧、聚众人力量”的重要国际平台,为推动学术和科研全球化,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做出不懈努力和应有贡献。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