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图尔克:“一带一路”倡议激发全球发展新思想和新思维

发布时间:2018-03-24 13:24:28    来源:中国网    作者:毅欧    责任编辑: 毅鸥

 

    —— 斯洛文尼亚前总统、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达尼洛·图尔克会议上发表

    

       2018年3月24日,世界大学智库联盟会议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全球26家高校及其研究机构和所属智库参加会议。来自美洲、欧洲、非洲、亚洲、大洋洲五大洲的9家一流世界大学联盟成员高校派出由学校领导、教授和研究员等组成的代表团莅临会议,出席世界大学智库联盟成立仪式,并深度参加各分论坛学术讨论。

 

 

       斯洛文尼亚前总统、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达尼洛·图尔克在会议上做了发言。他强调,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激发了全球发展的新思想和新思维,这将是中国长期的政策,而且希望融入更多的合作伙伴来展开全球变革性的一些项目。

 

       发言摘录如下:

 

       中国强调“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理念,是非常重要的国际举措,全球各国所展开和提议的这样一些举措应该协调起来,共同改善世界的福祉。

 

       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激发了全球发展的新思想和新思维,这将是中国长期的政策,而且希望融入更多的合作伙伴来展开全球变革性的一些项目。

 

     “一带一路”倡议主要是基于地缘政治和地理的一些现实,非常符合每一个沿线国家的国情和现实,在每个国家因地制宜地展开一些项目建设,这样一个庞大的举措,本身也承载着政治和经济的影响力。

 

       每一个项目在沿线国家应该是需求驱动型的,而且落实的过程中对当地的文化要保持敏感性,国际历史上有各种各样合作投资发展的历程,历史经验表明,对各国本土文化保持敏感度必不可少。

 

    “一带一路”倡议主要的原则就是互联互通,这是值得深入思考和发挥创新思维的领域和维度。过去我们有一些传统互联互通的方法,包括交通基础设施、通信网络等,我认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者在其他展开基础设施项目的国家,都应该互联互通起来。

 

       全球水务的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开展了十多年,水基础设施建设的互联互通符合“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理念。而且要全面考虑沿线国家不同发展的需求,“一带一路”倡议要有相关环保的因素,如果实现这一点,“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世界变暖方面将做出重大贡献。

 

       前不久,我参加了“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中国在消除荒漠化、应对沙漠在内蒙古地区的扩张方面做出的努力,令人印象深刻。库布其治沙的实践经验值得借鉴,这样的经验对于“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意义重大,特别是对中东、中亚沿线这些国家,甚至在非洲也都是有用武之地的。

 

       另外,对于东南亚“一带一路”倡议的展开,其实这样一个倡议对于东南亚国家如何更加有效全面、环保、负责地管理好水资源大有裨益。

 

       前段时间,在柬埔寨参加的大湄公河峰会上,我体会到东南亚国家也有非常强烈的合作意愿,像大湄公河流域的合作也表明在环保这个维度需要有各国的合作,在未来它一定会创造更多的机遇。

 

       对于欧洲地区,特别是中东欧国家,中国积极推动“16+1合作”,这是非常创新的机制,进一步加强了这些国家的互联互通,以非常好的机制促进了这些国家的合作,使整个欧亚大陆联系在一起。

 

    “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为经济发展提供了非常坚实的基础,使得长期可持续发展得以实现,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所有发展举措的核心。

 

       大家可以充分发挥想象力——各国的经济更加紧密连接起来,而这就是现实。各国一些主要的供应链都已经全球化,新的技术使能效更高,可以使得我们更好地通过环境友好的方式进行生产,一些大型经济体已经达到市场饱和程度,它们的发展要更多转向物料和材料的循环利用,使能效成倍放大。

 

       循环经济是面向未来的经济趋势,循环经济的项目必须要探索新的技术创新、新的投资机会和新的产业模式,必须符合循环经济理念,它应该是永续型的经济。

 

       根据专家的预测,循环经济将创造4.56万亿美元的商机。所以,我们有必要测试这样的项目能否成型,一些具体的设计比如循环经济设计的理念,是否可以融入到沿线国家当中。

 

      现在的时机非常好,中国正在实现有关循环经济的一些目标,中国已经跨入了新时代,主要标志就是环保型发展,构建完全的循环经济,不仅在中国,而且在整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都将实现。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