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联盟主任杰佛瑞·萨克斯:中国目前有两大基础设施的倡议值得学习

发布时间:2018-03-24 14:21:00    来源:中国网    作者:毅欧    责任编辑: 毅鸥

       2018年3月24日,世界大学智库联盟会议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全球26家高校及其研究机构和所属智库参加会议。来自美洲、欧洲、非洲、亚洲、大洋洲五大洲的9家一流世界大学联盟成员高校派出由学校领导、教授和研究员等组成的代表团莅临会议,出席世界大学智库联盟成立仪式,并深度参加各分论坛学术讨论。

 


       哥伦比亚大学地球研究所主任、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联盟主任杰佛瑞·萨克斯在会议上从美国以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的感受。

 

       杰佛瑞·萨克斯表示,全球环境正面临严峻挑战,现在的发展路径是不安全的,需要开展通力合作确保达成已设定的目标,而中国将在其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发言如下:

 

       目前,世界正面临重大的全球挑战,这需要调整世界经济发展方式,确保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

 

       可持续发展不仅意味着经济发展要提升整体的生产水平,也意味着要确保社会包容性以及环境的可持续性。换句话说,经济发展应该更加公平,能惠及所有人,能实现环境可持续发展,这是非常重大的挑战,特别是考虑到过去世界经济的运转本身并不具有可持续性,并不能自然而然地带来可持续发展。

 

       可持续发展不仅仅是口号和想法,它代表全球必须为之行动的方向和目标。近些年来,中国也做出了清晰的表态,可持续发展将会成为中国长期发展的应有之意,这对于全世界来说也是举足轻重的,而且对于中国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中国是世界首屈一指的经济体,也是贸易量最大的经济体,未来多年也会成为全球最重要的经济体,所以,中国如何发展经济毫无疑问会影响到中国十几亿人口,同时也影响到全世界人口。

 

       2015年底,全世界实现了几个重要的协议,中国是很重要的推动者。其中一个协议就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协议,包含了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第二项重大协定是巴黎气候协定,巴黎气候协定设定了全球变暖的上限,这些都是至关重要的。

 

       当前,美国总统在这个目标上可能出现了动摇,但美国人民还是非常支持这些目标的。美国公民是负责任的公民,虽然目前可能因为政治而出现了一些困境。

 

       考虑到全球能够在这样一些重要目标上达成一致,本身也就论证了全球所面临的严峻挑战,包括空气污染、水污染、全球快速变暖、生物多样性快速减少、海洋酸化等等,所以现在的发展路径是不安全的,需要紧迫地开展通力合作确保能够达成已设定目标。

 

       中国将会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因为中国拥有这样的机制和能力去发挥重要的领导力作用。中国长期规划的能力非常让人仰慕,中国能够开展最有利、最前瞻性、最有连续性的五年规划,这是世界绝无仅有的。而且中国除了五年计划,还有展望本世纪中叶的一些规划,比如说2030年、2045年这样一些国家战略目标,这些对于国家治理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

 

       美国并不是非常注重规划的国家,现在美国政府变动非常频繁,缺少这种系统性的规划和思维。从根本上转变全球的发展范式,每一个国家都是相互连通的。

 

       能源的转变,包括从化石燃料、煤炭、石油、天然气转向零碳的能源,风能、太阳能、水能、地热、核能、海洋能的利用,这些都是零碳排放的新能源。

 

       为了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我们必须要去从依靠化石燃料能源转向零碳排放能源,而且2050年就要实现转变,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巨大的转变,需要长期规划,长期思考,而且需要各国通力合作。

 

       我们还要改变农业发展范式。现在农业污染严重,导致了氮磷的污染,水浪费非常严重,完全不具备可持续性,而且大量毁坏了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刚果流域,以及巴西、南美亚马逊河流域的热带雨林,所以一定要实现可持续的农业作业范式和粮食供应。

 

       城市管理方式同样需要转变。现在城市发展污染严重,拥堵问题非常恶劣。我们现在有电动汽车等新的技术,也在鼓励步行和共享单车,这些都能够让交通更安全清洁。

 

       工业发展模式需要改变。工业污染同样非常严重,现在海洋捕捞的渔业,发现很多鱼类内部有一些塑料微珠,而这些塑料微珠每年导致了数百万人的死亡。

 

       当今世界迎来了信息革命,信息革命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希望,如果我们提升信息技术利用的质量,就能够提升卫生和教育服务水平,能够提供智能电网,让能源、水务的网络更加高效。但是我们需要系统性的规划去考虑这些技术应该如何部署。

 

       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就可以看到“一带一路”倡议对于全世界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一带一路”倡议代表着全球最大规模的基础设施项目,而且是全球的发展愿景。“一带一路”倡议现在也得到了很多国家的参与,能够连通亚洲、欧洲、非洲、美洲,能够在21世纪实现可持续的基础设施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支持着21世纪低碳转型、可持续农业转型、智慧城市转型,而且实现和平的相互尊重的合作范式。大家都应该出自己的贡献,确保“一带一路”倡议能够在全球取得成功,能够在全球实现支持、激发和催生可持续发展的作用。中国在这方面发挥的领导力令人敬仰,也希望更多的国家能够参与“一带一路”倡议。

 

       中国目前有两大基础设施的倡议值得学习。一个是“一带一路”倡议,另一个是下周即将召开的全球能源互联的合作倡议。全球能源互联的合作倡议能够让全球的清洁能源连通成一个全球网络,利用最新的技术,包括直流高压的输电,把风能和水能以及地热能输送到世界各地任何地方。

 

       这两大基础设施倡议是并行齐驱的,这给我们提供了很强大的愿景,让我们看到可持续发展的持续性,让我们进一步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巴黎气候协定。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