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埃及前外交部部长助理西夏姆·宰迈提:中国基础设施建设对实现非洲繁荣发挥了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2018-03-24 14:50:04    来源:中国网    作者:毅欧    责任编辑: 毅鸥

       2018年3月24日,世界大学智库联盟会议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全球26家高校及其研究机构和所属智库参加会议。来自美洲、欧洲、非洲、亚洲、大洋洲五大洲的9家一流世界大学联盟成员高校派出由学校领导、教授和研究员等组成的代表团莅临会议,出席世界大学智库联盟成立仪式,并深度参加各分论坛学术讨论。



       埃及前外交部部长助理、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西夏姆·宰迈提在会议中进行了发言,他从非洲的视角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他特别赞赏中国已经进入扶贫攻坚战的最终决胜阶段,中国将在2020年全面消除贫困,在它看来,这是中国人民取得的历史性伟大成就,他希望世界其他国家能够学习效仿。同时,他还强调,不应当忘记“一带一路”倡议的宗旨,它的实现需要基础和前提——沿线国家要首先实现经济发展,消除贫困。

 

       发言如下:

       首先,我们要重视“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对于叙利亚、阿富汗、伊拉克这些国家的影响。利比亚以及非洲的一些国家,过去是海上丝绸之路的沿线国家,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中国致力于和平与发展,将进一步推动全球和平,促进全球发展,秉持国际新秩序。

 

       为了保证我们的举措获得成功,就要创造良好的环境,构建透明、公平的国际贸易和投资规则体系:进一步推进生产要素有序流动、有效资源配置和市场一体化;进一步强化在环保领域的合作,同时推动环境保护的贸易和经济合作;同时在一些先行领域,包括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等领域,进一步推进大数据的发展、云计算、智能城市的构建,打造成面向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

 

       我们还要通过软件互联互通来实现绿色生活方式和低碳生活方式的愿景,进一步打造教育和健康的新丝绸之路,实现科学、文化、人文、交流方面的合作。

 

       我们秉持打击恐怖主义的原则,消除所有恐怖主义,保证沿线国家不会受到威胁,中国和埃及已经有多项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互惠项目,致力于保证国际货物贸易和能源的安全可持续。

 

       非盟制定了50年发展计划,要实现一体化的繁荣的非洲。我们主要关注的是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包容性发展、政治和经济一体化,良治、和平与安全,打造合作伙伴关系。非洲领导人启动的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是2063议程的旗舰项目,为了消除非洲大洲上的贫穷,实现一体化目标,这是前所未有的、空前的单一市场战略,从而实现非洲交通一体化、人的自由流动、打造跨全洲的基础设施网络。

 

       中国基础设施建设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是重要的参与者。非洲要消除贸易壁垒,实现最大的自贸区,这是WTO之后全球构造的最大自贸区之一。

 

       能够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伙伴,这对于非洲是一个值得振奋的消息。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一个单一大洲市场,推动贸易自由流动,推动基础设施发展,进一步减少非洲各国之间的关税水平,消除投资者和专业人士流动的障碍。

 

       在这里,特别要提到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中国特别重视这个目标,中国在杭州G20峰会做出的承诺具有里程碑意义,支持非洲工业化的进程。这个倡议进一步关注农业产业发展,进一步拓展发展基础,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清洁发展,推动科技创新,可以保证健康生活、包容性的教育、性别平等、女性赋权,所有这些对非洲实现消除贫困和饥饿的目标都具有关键性促进作用,使得我们变得更加有影响力。

 

       任何一个发达国家,或任何一个不发达国家,要想成功都离不开建立有效的公私合营合作伙伴关系,从而在融资中得到发达国家和国际金融组织的更多支持。

 

       亚投行在其中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它通过实实在在的融资和绿色发展投资来推动企业的创业精神,来实现人和技术能力的构建和可持续发展的增长目标。

 

       非洲特别赞赏中国,中国定义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模式,是发展导向型而不是外国援助型,特别强调基础设施的发展,特别关注技术的投资、人力资源的投资、科技投资、技术转让、人力建设等项目,以及在保障绿色发展方面的可持续性。

 

       在2016年4月份,埃及提出来一个面向2030年的可持续国家发展战略,要解决气候变化问题、可持续发展问题,充分实现我们的环境和经济目标,即消除失业、消除贫困、环境平等目标。我们在可再生能源的生产、废弃物的处理、可持续农业、清洁工业生产、生态旅游方面都有非常成功的经验,有一些经验也是和中国共同实现的。

 

        我们的绿色经济转型战略,符合我们对国际的承诺,特别是巴黎协定当中我们的承诺,即促进人民生活水平提升、提供清洁能源、逐渐实现环境保护采购、环保产品和可持续绿色技术发展等。

 

       所以我们特别欢迎中国在“一带一路”当中所做的关于绿色融资、绿色借贷的倡议,并且吸引了进出口银行的参与。

 

    “一带一路”倡议对全球发展有重大促进作用,它推动的是绿色包容性发展,消贫、扶贫、减贫的发展,保证人们在全球治理机制中的获得感和参与感,基于互利互惠的原则实现合作伙伴间的共赢。这使得所有的参与国都充满希望,从而实现繁荣世界的目标。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