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长金鑫:“一带一路”进入精耕细作阶段,绿色发展重要性更突出

发布时间:2018-03-24 15:18:07    来源:中国网    作者:毅欧    责任编辑: 毅鸥

       2018年3月24日,世界大学智库联盟会议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全球26家高校及其研究机构和所属智库参加会议。来自美洲、欧洲、非洲、亚洲、大洋洲五大洲的9家一流世界大学联盟成员高校派出由学校领导、教授和研究员等组成的代表团莅临会议,出席世界大学智库联盟成立仪式,并深度参加各分论坛学术讨论。

 

 

     “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长金鑫做了现场发言。他介绍了中国政府在推动建设绿色丝绸之路方面的一些政策举措,同时对如何发挥大学智库作用,推动构建绿色丝绸之路提供了一些建议。

 

       发言如下:

 

       近年来,绿色成为指导中国发展的关键词。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一次考察中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论断,去年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建设,建设美丽中国,并提出多项举措落地实施。

 

       近年来,中国国内大力实行退耕还林、荒漠治理,库布其荒漠治理的相关经验可以在中亚和中国地区进行推广。中国在推动新能源汽车、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绿色产业发展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今年开始中国经济发展的三大任务之一,就是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出未来三年内要重点打赢蓝天保卫战,实现高质量的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在国际上,我们在应对气候变化、全球环境治理方面发挥引领作用,中国以绿色理念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不仅仅要建设中国的天蓝、绿色和水清,还要助力建设山清水秀清洁美丽的世界。去年5月份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主席再次强调,我们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建设生态文明,共同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中国“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紧密相关。中国政府提出愿意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打造四大丝绸之路,关键词就是绿色、健康、智力和和平,中国生态环境部与沿线国家协商制定了“一带一路”生态环境保护合作规划。

 

       中国政府出台了绿色产业引导政策和操作指南,为建设“一带一路”绿色丝绸之路提供保障,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过程中,在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污染防治、生态修复、循环经济领域,用先进理念技术和实践推进构建绿色丝绸之路。

 

       比如,中国和周边国家,包括在澜沧江、湄公河流域,与周边国家在跨界河流保护和利用方面进行了充分的政策沟通、技术分享和工程技术合作。

 

       我们和“一带一路”很多国家,包括和东盟一些组织签署了林业合作协议,推动林业产业发展和森林资源保护。我们很多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开展项目时也非常重视环境保护,河北钢铁集团收购塞尔维亚钢铁厂引入了绿色生产技术,中国铁建集团在塔吉克斯坦修建铁路时,对周边沿线进行了绿化,表明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保护是可以兼而有之的。

 

       世界大学智库联盟成员单位都是顶尖大学,在多学科交叉协同、人才培养和国家交流、民众观念培养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期待这次会议能够激发世界大学联盟成员单位研究“一带一路”的热情,推动世界大学联盟成员开展更加深度的合作,鼓励学者做好基础性和前瞻性的研究。

 

     “一带一路”发展事关“一带一路”整体推进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要探讨绿色发展过程中可能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并提出应对的举措意义重大。绿色发展不仅是生态环境的保护,还必须引进技术走创新发展之路。中国提出打造创新丝绸之路,创新包括农业、生命科学、信息技术、新能源等多个领域,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运用都将助力绿色发展。

 

       中国已经与一些国家开展了产能合作,致力于推动所在国家的城镇化建设。我们在沿线建立了56个境外产业合作区作为新型城镇化建设重要的依托,推动所在国家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用新能源、绿色技术、先进材料等一系列新技术。我们还在沿线国家试点建设绿色城市,智慧城市建设也与绿色发展紧密相关。

 

    “一带一路”建设中如何实现创新丝绸之路与绿色丝绸之路协同发展,这些都需要学术界提供智力支持。我们鼓励学者提供务实的建议,大力促进跨学科、跨区域的合作,开展联合调研,统筹协调环境科学、国际关系、国际法、包括金融等学科支援,探索符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情和发展阶段环保规则和绿色发展路径。

 

        尤其要支持学者开展国别的研究,弄清楚各国参与“一带一路”合作中存在的绿色发展需求,既要供给改革,也要需求改革。需要因国制宜、因地制宜,统筹提出解决方案。

 

       鼓励学者讲好“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故事,尤其是分享好的案例。学者可以通过讲述课程、发表文章、举办研讨会和讲座,到实地调研,把“一带一路”好的发展故事拿出来,通过个性的故事讲好共性的特征,来给其他企业怎么推动绿色发展提供借鉴。

 

       同时,我们可以塑造国际和国内民众对于绿色发展认知,引导企业在投资经营当中遵循绿色发展理念。

 

       我们也应该进一步探索“智库+”的模式,通过智库与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泛合作,增进绿色发展共识,深化绿色产业和技术合作,促进绿色能源发展,推动绿色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绿色金融机制。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需要绿色技术,我们可以在沿线国家开展第三方合作。绿色发展是“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共同心声,也是“一带一路”有机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改善全球治理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内容。

 

       我们会总结五周年以来“一带一路”的经验认识,并且规划下一步的发展路径,明年我们将召开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带一路”进入了精耕细作的阶段,绿色发展的重要性更加突出。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