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国前能源部副部长大卫·桑德罗 : 推动绿色原则在各国落地,化解全球气候变暖的威胁

发布时间:2018-03-24 17:36:44    来源:中国网    作者:毅欧    责任编辑: 毅鸥

       2018年3月24日,世界大学智库联盟会议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全球26家高校及其研究机构和所属智库参加会议。来自美洲、欧洲、非洲、亚洲、大洋洲五大洲的9家一流世界大学联盟成员高校派出由学校领导、教授和研究员等组成的代表团莅临会议,出席世界大学智库联盟成立仪式,并深度参加各分论坛学术讨论。


 

       美国前能源部副部长、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大卫·桑德罗在论坛上做现场发言时,高度肯定了中国的扶贫减贫成果,称“这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成就之一”。谈到全球气候问题时,他说,中国绿色产能很大,如果能够引导“一带一路”国家,就会化解全球气候变暖的威胁。

 

       发言如下:

 

       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中国绝对贫困人口从1980年占总人口的80%多降到了5%。目前,习近平主席也制定了新的目标,要在几年之内扫除绝对贫困人口,除了大力减贫脱贫的努力,还要补偿中国经济发展所带来的一些环境上的代价。

 

       我们看到,中国的煤炭消费带来了非常严重的空气污染问题,这些污染问题,只是众多问题之一,其实这些问题也是全球性的,问题成因是全球的。

 

       由于温室气体的形成,整个大气层的温度在不断地攀升,过去2000年,温室气体的增长大部分是平稳的,但在过去150年里,温室气体急剧上升,我们现在经历的温室气体增长是前所未有的,可以说,在地球上正在进行着一场前所未有的大实验。全球变暖带来包括热浪、风暴、海平面的上升等一系列的问题。全球变暖会带来海平面上升,冰川熔化后更多的海水侵蚀沿海城市,像上海这样的城市可能会被海水淹没,美国佛罗里达大部分将没入海水之下,爱尔兰这样的沿海城市都有灭顶之灾。

 

       现在科学家认为,2度升温是我们难以避免的,世界要把温度的上升控制在2度以内作为目标,按照目前的路径是很难实现的。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我们应对这样的威胁有巨大价值,我们投入数万亿人民币、数万亿美元的资源打造的低碳基础设施可以减排。

 

       过去十年当中,太阳能的价格降了85%,风电下降幅度稍微低一点,但也是很可观的。

 

       当今印度有60%煤电厂发电并网电价比现在的光电价格还要高。在未来,煤不是最便宜的能源,风电是最便宜的能源,这些国家利用上风电、太阳能就会马上变成绿色的国家。中国绿色产能很大,如果能够引导“一带一路”国家,就会化解全球气候变暖的威胁。

 

       中国颁发的推动绿色“一带一路”发展的指导意见,引导“一带一路”的绿色发展,解决气候变化是最大的挑战。作为科研群体,有很多角色可以扮演,推动绿色原则在各国落地,这是未来的另一个可能性。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