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澳大利亚学者:充分智库作用,保障“一带一路”倡议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18-03-24 18:05:12    来源:中国网    作者:毅欧    责任编辑: 毅鸥

       2018年3月24日,世界大学智库联盟会议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全球26家高校及其研究机构和所属智库参加会议。来自美洲、欧洲、非洲、亚洲、大洋洲五大洲的9家一流世界大学联盟成员高校派出由学校领导、教授和研究员等组成的代表团莅临会议,出席世界大学智库联盟成立仪式,并深度参加各分论坛学术讨论。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东亚经济研究所主任彼得·德赖斯代尔在会议发言中指出,“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了挖掘全球增长的潜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也会面临一些挑战。因此,要充分发挥智库的作用,建立高效、便捷、广泛、深入的沟通机制,在各层次展开交流,更好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当中充分落实绿色发展价值和理念。

 

      发言摘录如下:

 

     “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使中国深入融入国际政治经济舞台的重要战略举措,中国本身有庞大的经济规模,其他国家在过去也尝试过类似的计划,比如日本,但是中国以这样一个规模融入世界,在过去没有出现过。

 

       过去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如此清晰地释放出这样一系列的目标和举措,做出这样清晰的表述,要融入这么多的国家和地区,这个目前也只有中国做过。

 

    “一带一路”倡议有很多内涵,包括通过提升互联互通和包容性来保障进一步的开放,它的基本原则是互惠互利,更重要的是进一步挖掘全球增长的潜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还要充分理解这一倡议可能面对的一些挑战,因为中国正处于伟大发展的新时代。

 

       国际社会如何与中国接触也进入了一个新时期。绿色经济到底内涵是什么?绿色经济有什么关键要素?把这些要素一一提出,才能充分领会所面对的挑战:

 

       第一,要素是面对气候变化,减少碳排放。如果要在“一带一路”倡议当中充分落实绿色发展价值和理念,就要做好准备面对气候变化的问题。

 

       第二,要避免发展项目和开发项目对环境的负面影响,特别是超大型的发展开发项目,要避免它对环境的负面影响。

 

       第三,可持续地创造财富,造福后代。我们所要做的不是一次性的增长,仅造福于当代的人民,这个财富应当是面向未来的,而环境是长期以来维持人类的生计和生存的基础。

 

       因此,在项目过程中,如何化解政策不一致、或者两难的境地,达到更加令人满意的结果?成败是取决于中国和自己的伙伴如何沟通。

 

     “一带一路”倡议怎么做好中国和国际伙伴之间的沟通,这种沟通的一些基本的原则应当是什么?它作为一种合理的与伙伴沟通的原则框架,应该能够解决项目实施中的问题。应该包含三个方面:第一,化解气候变化;第二,构造正面的环境影响力;第三,构造能够保障长期创造财富的发展模式。

 

       首先,要引入多的框架,制定融资项目开发的标准,这是在任何一个可能的环境当中都要做的事情,最好能加入国际联合体的项目开发和项目交付的活动。

 

       其次,要把一系列目标和原则排出轻重缓急,构建强有力的体制保障,夯实和伙伴国之间的互信。

 

       我希望“一带一路”倡议最后能够兑现承诺,打造出中国和伙伴之间的基础设施合作机制和人文交流机制,可以是双边机制也可以是多边机制,更多是一些多边项目,保障投资者、接受国、接受方之间利益相匹配,同时也要符合环境利益,这是在进行中的历程,未来还有很多曲折和挑战。

 

     “一带一路”倡议的背景下,世界大学智库联盟与全球政策界紧密相连,可以从智库的角度和政府机关、政府官员多沟通、多接触,在各个层次上与他们展开交流,提供咨询意见。

 

       同时,还要建立一个机制保证这种沟通是高效、便捷、广泛、深入的,从而保障“一带一路”倡议取得圆满成功。

评 论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