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胡政:以改革开放精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胡政 | 时间:2018-03-28 | 责编:王琳_观点

        胡政 招商局集团前副总裁,现任招商局集团董事、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首席执行官,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图为“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化,是向世界贡献的中国发展的实践经验,因此可以说是在全球范围内的改革开放。对于重塑国际社会经济格局,探寻经济增长之道,实现全球化格局再平衡,开创地区新型合作,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中国要为世界发展贡献智慧,为解决人类关心的问题提供解决方案,而中国的改革开放,就是“一带一路”建设最大的、最好的、最有效的、看得见、摸得着、最具可信度的真实经历。


        一、从“引进来”到“走出去”生动诠释中国改革开放经验和成果。


        在中国的改革开放进程中,创办经济特区,建设包括高新技术开发区、保税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创新产业园、自由贸易区等 各类经济技术开发区,最突出的特征就是“引进来”,引进资金、引进技术、引进设备、引进人才、引进管理,由小到大,由初级向高级,由粗放向集约,直接带动和促进社会经济跨越式发展,对中国社会、经济产生了重要影响。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从1978年开始的改革开放不仅给中国带来了划时代的巨变,而且对世界产生了重大影响。如今的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最大的外汇储备国、第一大货物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电子商务占到全球的45%,2016年开始资本输出超过了资本输入,成为了净资本输出国。


        回顾历史可以看出,改革开放引进来,“一带一路”走出去,成为了中国改革开放昨天和今天的生动写照。


        二、“一带一路”建设不同于以往,赋予“走出去”以更新的内涵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前,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基本模式:一是做工程,使用援外资金、优买贷款做海外工程;二是引资源,把海外的资源引进至国内;三是卖东西,依靠廉价劳动力、廉价原材料、国家退税补贴发展出口贸易。


        “一带一路”建设不同于以往的企业“走出去”,更突出国家战略指引、顶层设计、共建共享、长期经营和可持续发展。一是有国家战略指引。“一带一路”定为国策,国家政策支持、大力倡导、积极推动;二是有顶层设计。其核心是提出了“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连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三是共建共享。提出了建设“三体”,即建设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四是长期经营,持续发展。因此,传统“走出去“的模式,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要创造新模式。而海外园区建设和改革开放经验的“共享”就是最大的亮点和创新。


        三、建设海外经贸合作区是“一带一路”的突出亮点和对外合作创新


        选择节点、寻找支撑、打造平台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关键所在。因此,积极推进重点经贸产业园建设,形成国际经贸合作平台,加快打造以沿线中心城市为支撑的“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带动腹地发展,是实施“一带一路”战略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指出:要“铺就面向东盟的海上丝绸之路,打造带动腹地发展的战略支点。根据“一带一路”走向,陆上依托国际大通道,以沿线中心城市为支撑,以重点经贸产业园为合作平台,共同打造新欧亚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等国际合作走廊;海上以重点港口为节点,共同建设通畅高效的运输大通道。”


        合作建设海外产业园区得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高度认同和欢迎的原因:一是园区建设直接带动当地国家经济,引进了资金、技术、管理,促进当地就业;二是直接促进产能合作,推动当地经济转型升级,成为了当地经济新的增长点;三是经贸合作区成为了“一带一路”的战略支点,“一带一路”不再仅仅是一条经济通道,而成为了一个产业发展带;四是为中国企业在全球合作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合作空间和更多的机会,由过去的双方做生意,变成了一起做生意,合作共赢,共建共享。


         四、要以改革开放精神践行“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实践历程和巨大成果不仅深刻地影响了中国,而且对世界的巨大影响也是不言而喻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的方略是全方位的全面改革开放,“一带一路”倡议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将深化改革开放同“一带一路”紧密结合,以改革开放的精神、改革开放的成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为世界贡献中国实践、中国经验、中国智慧具有鲜明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


        正确处理“走出去”与“引进来”。积极参与建设“一带一路”无疑需要中国走出去。“走出去”的内涵包括了:资金走出去、技术走出去、人才走出去、中国经验走出去、中国解决世界面临的难题解决方案走出去,帮助沿线国家发展经济,共同建设繁荣“一带一路”,但同时也需要“引进来”。“一带一路”应当是双向的,不应该是单向的。不是简单地输出,也要引进。中国改革开放受益于引进来,极大地促进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一带一路”也应当继续重视“引进来”。落后的时候要引进,先进的时候也不能停止引进;弱的时候要引进,强了也要引进。继续保持一种谦逊的学习态度,在帮助别人中学习别人,在合作中发现长处,在交流中得到启迪,正确处理好“走出去”和“引进来”的关系。


      正确处理对我有利与合作共赢。“一带一路”倡议,支持沿线国家发展坚持的是共建、共享、共赢,政府援外有国家利益,企业投资要追求效益,因此合作共赢就成了应当坚守的理念和追求,决策讲科学,投资讲回报,经营讲效益,发展讲成效。当年引进来,我们有付出,但得到了更大的收入;今天走出去,同样要付出,但同样要有收获。引进来和走出去,都是要有付出,最终要有收获。


        正确处理输出先进与学习先进。改革开放从一定意义上说,就是学习先进,引进先进,然后“取之于蓝胜于蓝”。学习先进,永无止境,学习先进是改革开放的时代内涵。今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期待我们输出先进,包括先进的理念,先进的管理,先进的技术,先进的经验,再加上资金的支持。但不能认为我们一切都先进了,别人都是落后的,世界之大,各有千秋,实际上“一带一路”有深藏的“富矿”,有闪耀的亮点,有有待开发的巨大潜力。既要真诚地输出先进,帮助别人好起来,也要谦逊地学习先进,弥补自己的不足,进而达到共同进步,发展繁荣,成为进步共同体。


        正确处理初期付出与长远受益。今天的成果是以当初的付出为代价的。我们曾以广阔的需求市场、廉价的劳动力资源、廉价的原料、对民族产业的冲击换得了时间,换得了资金,换得了技术,换得了经验,换得了进入世界舞台的“门票”,换得了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大国,换得了对世界的影响力。没有舍,何以得。今天我们倡导“一带一路”同样应有高站位,大视野,长眼光。也要付出,也要先舍,“先予后得”。“一带一路”倡议之所以得到沿线国家、地区欢迎,就是我们有诚意,有付出,真干事,沿线国家看到了现实,得到了实惠,感受到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的好处和机遇。


        改革开放引进来,“一带一路”走出去,充分体现了中国四十年改革开放发展的时代进程,从一个侧面展示了中国进入新时代的时代步履。以改革开放精神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将使中国向世界展示时代新风貌。

(此文根据作者2018年1月7日在深圳“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公益大讲堂的演讲整理)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