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速看!专家评中美贸易摩擦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毅欧 | 时间:2018-03-28 | 责编:毅鸥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3月22日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中国在第一时间发布反制措施,中国商务部发出强硬表态,中止减让产品清单中两部分共130多个税项。



“贸易纷争下的中美关系”的圆桌论坛现场

       3月27日上午,由中国网主办的“贸易纷争下的中美关系”的圆桌论坛召开。论坛邀请霍建国、达巍、陈琪、羌建新、余翔、李巍六位专家,就当下中美贸易争端的实质、贸易战对中美关系的影响、贸易战下的中国应对措施、贸易争端对世界经济的危害等热点问题发表观点。



原商务部研究院院长 霍建国

       霍建国表示,中方的原则是不想打贸易战,但是我们也不会怕,不会躲,我们要坚持这一原则。中方可以适当采取拖一拖、缓一缓的阶段性措施,从大局来讲,我们该做的事情还很多,发展的大好形势不能由于跟美国的贸易摩擦乱了阵脚。而解决中美贸易冲突,最终是要通过谈判的手段。



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达巍

       达巍指出,中美贸易纷争应该放在较大的中美战略竞争框架下看。中美实力对比的变化是造成当下美国跟中国竞争的根本原因。在过去中美力量对比不均衡的情况下,美国对中国的忍耐力比较高;但目前在二者趋于平衡的情况下,美国对中国的忍耐力大大下降了,所以就表现成如今的贸易战。但是,不管怎么样,中美的贸易纷争将是一个长期现象,必须做好长期准备。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国际关系学系教授 陈琪

       陈琪认为,中美贸易战被夸大,现在到底是500亿还是600亿,媒体上的数字不一样,但不管哪个数字,也就占到中国对美出口的 不到2%,没有太大影响。历史上的真正贸易战是贸易禁运、贸易封锁,现在完全没到那个地步,不过是贸易摩擦或经济竞争。



国际关系学院国际经济系主任 羌建新

       羌建新认为,此次中美贸易摩擦,我们传递了一个真诚而且清晰的信号——中方不想打贸易战,但也不怕打贸易战。从长期来看,中美之间的贸易战、贸易摩擦背后反映的是长期结构性的问题、结构性的摩擦,因此有可能会常态化,对于这一点,我们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经济室主任 余翔

       余翔认为,从一些具体做法上可以清楚看出,特朗普对华贸易战的目的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回应国内基础选民。3月22日签署备忘录是因为3月23日是宾夕法尼亚州国会选举,目的是要影响这次选举。二是谈判策略。美国希望通过此举逼迫中国全面开放金融市场和生物制药许可。三是对中国的“高科技立国”策略进行精准打击。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副主任 李巍

       李巍表示,中美贸易纷争深层次的原因是战略而不是纯粹贸易逆差。贸易逆差只是表象,纷争的真正核心是中美之间在高端产业领域当中的激烈竞争。中国这几年通过产业政策实施让中国制造业大幅度升级,中国已经不断攀向高端制造业。这对美国带来的威胁非常现实,美国已经感受到了。所以此次美国有针对性地打击中国的高端制造业。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