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中国 > 

建设幸福城市需要“面子、里子”相结合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申晓佳 | 时间:2018-03-29 | 责编:毅鸥

       申晓佳 盘古智库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到新时代,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火车头”的城市,承担着让人民拥有更多的幸福感、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的重任。为此政府将幸福城市建设纳入城市发展规划,以提高人民幸福感、缓解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作为政府施政目标。那么如何建设幸福城市呢?

 

       高水平的“面子”是建设幸福城市的基础。幸福城市首先要具备先进的生产力水平和高度的物质文明、完善配套和高效的城市基础设施、优美宜居的城市环境,这些特征体现的是幸福城市的“面子”。过去几十年的城市建设过程中,将城市经济发展放在首要位置,甚至不惜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产生诸多“城市病”。随着时代的发展,政府采取多种措施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城市环境水平,打造良好的城市“面子”,为幸福城市建设奠定硬件基础。

 

       高质量的“里子”是建设幸福城市的核心。幸福城市也要具备高水平的城市治理、高素质的城市人口、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逐渐缩小的城乡差距,这些特征体现的是幸福城市的“里子”。转变政府理念、引入互联网大数据技术、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方针,促进城市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展系列文明市民建设工程、增加公共图书馆藏书量等措施提升城市人口素质;政府出台相关鼓励政策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政府在施政过程中应将缩小城乡二元结构考虑在内,让更多的农村人口分享到国家发展的红利,获得更多的幸福感。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幸福城市建设仍将城市“面子”的建设放在首位,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今天,幸福城市建设更应该注重“里子”。

 

       武汉连续三年入选《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的“中国十大幸福城市”,首先武汉被明确定位为“国家中心城市”表明武汉已具备高水平的“面子”。更重要的是武汉具备高质量的“里子”:①武汉城市治理、创新创业环境良好,武汉目前已建成了5个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66个大学生创业基地,还有221家‘孵化器’,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0家;②武汉劳动力素质较高,武汉拥有178所高校和科研机构、普通高校在校生人数95.68万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177家;③武汉城乡差距小、基本实现协调发展,2016年武汉城乡收入比为1.55:1,同年全国城乡收入比为2.72:1。

 

       与武汉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西安。西安与武汉同属我国中部地区重要省会城市、交通枢纽、科教重地,而西安至今未入选“中国十大幸福城市”。2018年2月西安刚被批复支持建设成为“国家中心城市”,说明西安已经基本具备建设幸福城市的硬件基础,即已具备幸福城市的“面子”。未来西安建设幸福城市,应该将重点放在幸福城市高素质的“里子”建设方面。

 

       值得注意的是,在对幸福城市评价时,应注重城市“里子”评价上午权重。因为受高水平的城市“面子”的影响,可能会掩盖城市“里子”存在的问题,如在由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和瞭望智库共同主办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中铜川市入选“2017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第九名,但数据显示2016年铜川市城乡收入比为2.91:1,高于全国水平2.72:1,说明铜川市城乡发展极不平衡不充分,如何满足铜川人人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同时是否意味着所谓的幸福城市并不是真正意义的幸福城市呢?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