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霍建国 : 解决中美贸易冲突,最终仍要通过谈判手段

发布时间:2018-03-29 14:53:37    来源:中国网    作者:    责任编辑: 毅鸥

 

原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

       原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在发言中分析了这次中美贸易冲突的背景和主要动因,并提出了应对之策。他提出,面对中美贸易冲突,中国要在坚持斗而不破的原则下采取坚决的反制措施,才能迫使美方回到谈判解决的正确途径上来。

       中美贸易摩擦背景复杂,已超出经济贸易范畴

       3月23日凌晨,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宣布,将对中国高达600亿美元的输美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这是美国又一次大规模的单边贸易保护行为,并引发全球市场剧烈震荡,中美贸易摩擦急剧升温。

       霍建国总结了这次中美贸易摩擦发生的背景。他说,目前的中美关冲突已经超越了贸易的范围,背后夹杂着各种复杂的因素。

       第一,体现了美国总统特朗普宣扬的“美国第一”的理念已进入到膨胀阶段,其原因有美国经济好转、特朗普支持率居高不下,共和党面临中期选举的艰难时刻,此时打中国牌是很明显的。

       第二,白宫内阁人员频繁调整,鹰派色彩加重。.其代表人物有三人,一是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二是贸易谈判代表莱特希泽,三是商务部长罗斯,此三人都是对华持强硬态度的极右分子, 此次他们可以说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在某种意义上讲,相当于他们三人绑架了特朗普总统。.

       第三,去年底,美国做出了战略性调整,无论从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还有美国贸易政策本身的报告看,都把矛头指向了中国,有指责中国没有严格遵守世贸规则的,有批评中国不具备公平竞争环境的总之美国已把中国看做是一种威胁和主要的竞争对手。它是对中美关系定位的调整,美方的高层甚至整个社会都普遍形成一个共识——中美已经到竞争阶段。这个共识决定了未来几任美国领导人在制定对华政策上可能都会采取抑制性的竞争政策。这个应该引起我高度重视。

在把握斗而不破的原则下,我们要坚决采取反制措施

       美国宣布中国对美实施经济侵略后,中国在第一时间发布反制措施。中国商务部发出强硬表态,中止减让产品清单中两部分共130多个税项,对水果、鲜果等美国对华出口产品征收15%的关税,对猪肉、回收铝等产品征收25%的关税。

       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26日就美方近日宣布单方面发起对华301调查结果表示,此举不符合世贸组织规则,也有违两国工商界的合作意愿,中方不想打贸易战,但也不怕打贸易战。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答问时说,中方不想跟任何人打贸易战,“但如果有人非逼迫我们打,我们一不会怕,二不会躲。”

       首先,从大局来讲,我国党的十九大和两会刚刚结束,我们要做的事情还很多,今年又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许多开放的举措需要抓紧落实,我们发展的大好形势不能由于跟美国的贸易摩擦乱了阵脚。霍建国说我们采取的原则是正确的,中方不想打贸易战,但是我们也不会怕,更不会躲。但让对方清楚中方的底线是十分必要的。

       另外,可以采用一些阶段性措施。从市场竞争角度来讲,自由贸易竞争是最公平最有效的竞争,人为限制出口是不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但针对美国采取的保护主义措施,我们一定要予以坚决的反制,要让美方认识到中国不是当年的日本,我们的动员能力和行动能力是很强的,而解决中美贸易冲突,最终只能通过谈判的方式解决。

       最后,我们要从国际贸易关系理论和原理层面多做解释和反驳。运用亚当斯密、大卫李嘉图等经济学家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以及新贸易主义的观点等,详细阐述贸易自由化带来的好处。

欧盟,做朋友,还是做对手?

       3月22日-23日,欧盟举行了为期两天的春季首脑峰会,在美国采取征收钢铝关税以及发动对华“贸易战”等保护主义政策的背景下,贸易成为此次峰会的重要议题。经过欧盟以及德国持续的“公关”,美国在最后一刻宣布将暂时豁免对来自欧盟国家的钢铝产品额外征收关税。但美国的“豁免”不是白给的,欧洲需要付出相应的代价。

       很显然,美国想要借此把欧盟绑上其对华“贸易战”的战车上,试图形成“统一战线”的阵势对中国施加更大压力。

欧盟在这次中美贸易摩擦中会扮演什么角色?在中美关系进入冲突阶段,欧盟是朋友还是对手?霍建国表示,当前形势异常敏感,特朗普政府这一系列动作是经过充分论证的,操作上是符合常规法律程序的,但是开始他误伤了“盟友”,虽然后来通过豁免将“盟友”拉了回来,希望一起对中国施压。

       但事实上,欧盟现在是世界上唯一能对抗美国的一股力量,或者在很多国际规则方面敢挑战美国的一股势力,但是目前欧盟的态度是游移不定的。因为欧盟实际上对中美双方都有所求,既不想得罪中国,也不想跟美国扩大矛盾。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能丢掉欧盟,应该更多考虑欧盟的诉求,中欧要加强合作,积极沟通,这是非常关键的。

       另外,需要强调的是,针对中美之间长期存在的贸易不平衡现象应引起我高度重视,因积极探讨中美签订一个关于解决贸易不平衡的合作协议,中方可以结合我们的发展需要和下一步改革的方向,做出必要的让利,这对中美双方都有利。霍建国说:例如可以积极考虑“承诺每年平衡多少、减少多少顺差,在2700亿的基础上每年递减5%或者10%,总之要发挥中国的智慧和力量,在确保双方利益平衡的基础上达成一个协议,其结果不仅有利于中美两国的经济发展更有利于世界经济的稳定发展。”

       (论坛邀请了原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达巍,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国际关系学系教授陈琪,国际关系学院国际经济系主任羌建新,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经济室主任余翔六位专家,共同探讨近期引发全球广泛关注的中美贸易摩擦问题。)

评 论

中国网